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沈骥如:扶持光伏产业需政府和市场双重推力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名家专栏"之《沈骥如财经论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为您评说:扶持我国光伏产业,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双重推力。

  沈骥如:受欧洲削减光伏补贴、美国对我国光伏电池和组件采取双反措施,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实行"双反"调查等影响,我国光伏产业正承受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我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的累计债务已达1110亿元,多晶硅生产企业超过九成停产,大批中小光伏组件厂商倒闭,98%产品依靠欧美市场的我国光伏产业面临着灭顶之灾。开拓国内光伏市场,成为我国光伏产业求生存的希望之路。光伏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出现了困难,我们当然应该帮助它、扶持它。要扶持光伏产业,首先要了解目前的困境是怎么来的。大量的报道表明,刚刚发展起来的光伏产业陷入严重的困境有以下四方面的原因。

  第一,光伏产业经历了十年"大跃进"式的无序发展,形成了严重的生产过剩。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几乎都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600个城市中,有300个发展光伏太阳能产业,2011年中国光伏组件产能4000万千瓦,实际产量2100万千瓦,占到全球实际产量70%之多,产能严重过剩。这必然导致恶性竞争,企业利润下降甚至亏损。地方政府不经过科学论证、直接参与光伏企业的发展,加重了该产业的无序发展,加剧了光伏产品的生产过剩。

  第二,我国企业不愿意在技术研发上投入资金,急功近利地追求规模效益、产量,而不是追求自主创新的技术效益,习惯于向欧美购买上游产品多晶硅和光伏组件的制造设备。依靠低工资的劳动力大批量生产光伏组件,然后把98%的产品出口到欧美,国内只消费2%。这就是我国光伏产业技术、市场"两头在外"的病态结构。一旦海外市场出了问题,就要出现生存危机。

  第三,国内之所以只消费了2%的光伏产品,是由于电网系统不愿意接受光电上网。尽管其中有一些技术问题,但主要是电力、电网的体制问题。

  第四,一些光电企业为了追求利润,盲目扩大产能,在经营战略上一再犯错误。致使大量投资化为乌有、债务猛增,企业信誉下降,陷入严重亏损的困境,无锡尚德就是一个例子。

  这表明,民营企业在决策、效率上并不一定比公有制企业高明。针对我国光伏产业陷入困境的四方面的原因,扶持我国光伏产业就应该从政府和市场两个方面来着手。

  先看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政府的职能不是直接参与经济,而是制订市场经济法规,提供经济信息,确保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中央政府通过制订指导性的五年经济规划,引导我国各省市、各部门、各行业的经济发展,以达到国家发展经济的战略目标。地方政府则应该结合全国和本地的市场供求情况,落实中央经济规划,而不是制订一些指令性的计划,强制推动某些产业的"跃进"式发展。300个城市都大力发展光伏企业,必然造成全国无政府状态的恶性竞争,而这恰恰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不应该在有序竞争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出现。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接连发布《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和《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10月26日,国家电网[微博]正式发布《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这些文件都体现了转变政府职能的精神。总的目标是扩大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国内市场。手段是多部门联手,克服太阳能电力上网的技术障碍和体制性障碍,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不是向有困难的企业直接注资,而是创造光电上网的公平合理的条件。企业需要自救。例如,国家电网启动分布式光伏发电支持政策。从11月1日开始,用户不超过6000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可直接在当地电网公司申请,4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建设实现并网运行。并网运行后发电可自用,多余电量可享受1元每度补贴电价卖给电网,解决了光电上网的体制性障碍。分布式光伏市场将从工业园区、企业厂房、经济园区等集中示范区起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太阳能发电"十二五"规划》规定,到2015年底,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目标为2100万千瓦以上,其中在东部省区建设1000万千瓦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即小规模的分散的发电项目。为此,启动金太阳示范工程的第二期工程项目,可以带来700亿的工程量,这就为光伏产品摆脱对海外市场的依赖提供了国内市场的保障。

  再看市场,光伏产业陷入困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完善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不但要健全法规和市场监管,还要健全企业的管理和决策机制。企业要防止一个人说了算的家族企业管理模式,健全董事会的民主决策机制。政府过于偏爱某一企业,反而会宠坏了这家企业。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得好:"尚德本身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老板施正荣本人则是外籍华人,在尚德的10年发展中,除了尚德,其名下还有数家公司资产,都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扶持,而在这种扶持下,也进一步膨胀了施正荣盲目扩张的野心。" ,"中国的光伏行业还有希望,但是尚德这个和无锡政府搅成一团的企业,本身已经脱离了正常的市场发展规律,加上其盲目扩张,后期即使政府将其国有化,也很难挽救尚德。"由此看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既是国有企业的任务,也是民营企业的任务。优胜劣汰不是优胜小汰,大企业一样也可以被兼并、淘汰,如麦道飞机、柯达胶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