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退市新政逼ST公司集体“逆转”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5: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对此前多年“浑噩度日”、靠微盈及政府补贴保壳的ST公司来说,退市新政犹如当头一棒,2012年由此成为ST公司“冰火两重天”的一年。

  上证报消息,记者统计三季报数据得知,一方面,一些ST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出现明显好转,其中部分优异者甚至已预告全年业绩大幅增长或扭亏为盈;另一方面,2012年前暂停上市的ST公司,将首次面对12月31日前能否恢复上市的生死考验。截至目前,已有*ST创智、S*ST天发、S*ST恒立等公司基本“预约”了终止上市的头班车。

  据统计,截至10月30日,两市共有81家ST公司披露三季报,其中36家实现盈利。若以同比数据看,则共有49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较2011年同期实现增长。

  在此背景下,已有26家ST公司发布全年业绩预告,其中有9家预计扭亏、3家预增、1家续盈、1家预减、2家首亏、10家续亏。

  以本次业绩报喜的数量与幅度而言,在往年的ST板块实属罕见。但细细琢磨,各公司实现业绩扭亏、大幅增长的方式大有不同。

  举例来看,如*ST广夏(000557),7-9月盈利约3.3亿元,前三季度盈利约3.6亿元,而去年同期则分别亏损了36.40万元和619.78万元。公司扭亏为盈得益于破产重整甩掉了一部分包袱,今年前三季度收回10508.57万元欠款及2844.03万元利息;增加19116万元的重整收益;对债权、股权、或有债权打包进行公开拍卖,取得约675万元的拍卖收益;同时,地方税务局还豁免了2722.46万元的企业所得税。

  又如*ST国商(000056),预计前三季度盈利4846万元,而去年同期则亏损2736万元。*ST国商的方法是出售下属公司的股权获取投资收益。

  除了扭亏为盈,还有公司的盈利水平大幅增加,主因则是主业强劲增长。如ST科龙(000921),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数倍增长,达到5.9亿元。

  当然,依然有数十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且毫无起色,甚至由盈转亏。如*ST中钨三季度亏损3382万元,较去年同期的盈利464万元大幅下降829.42%。对此,*ST中钨解释称,一方面主要原料市场价格持续下降,且三季度公司消化了大量前期高位购买的主要原料库存,造成公司出现亏损;同时,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降,造成公司亏损额增加。

  又如*ST锌业(000751),预计第三季度亏损约5.05亿-5.15亿元,同比去年的亏损额大幅增加了6.52倍;亏损王*ST中华则预计第三季度将亏损约1665.55万元。

  上述业绩扭亏无望的ST公司也正紧锣密鼓地用各种手段谋求“摘星摘帽”,保壳仅剩两月有余,重整、股改、重组等好戏轮番上演。

  如*ST中华,梦寐以求的重整申请终于得到深圳中院受理,由于其最大债权人国晟能源也是公司大股东,因此决定了*ST中华的重整过程曲折性不会太大。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有一批在2012年之前暂停上市的ST公司,将面临生死大考——若沪深交易所在12月31日前未核准其恢复上市,这些公司将退市无疑——这次是玩真的了。

  这些公司中,已有“胜利者”*ST嘉瑞完成重组——华数数字电视传媒集团借壳上市,10月19日获准在深交所恢复上市交易。

  也有公司显然已“预约”了退市头班车。如*ST创智,重组方案遭到股东大会反对后,9月14日收到湖南证监局的监管函,要求做好退市后各种状况的应对措施。

  面对此局面,*ST创智小股东慌忙自救。10月10日,合计持有10%以上股份的股东联合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再度对原有重组方案进行表决,*ST创智决定于11月1日再次召开股东大会。公司预计前三季度亏损700万元-800万元,第三季度亏损约4170.5万-4470.5万。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