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热钱持续涌港 香港金管局五度出手稳定港元

发布时间: 2012年10月31日 1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港金管局第五次出手 再注资27亿港元干预汇市

  热钱持续涌港,美元兑港元30日再度跌破7.75港元强方兑换保证,迫使香港金管局30日晚再度入市,承接了3.5亿美元卖盘,相当于变相向市场注入27.13亿港元流动性。这使得本周四香港银行系统的总结余将升至1657亿港元。

  在美联储最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刺激下,热钱再度涌向亚洲,背靠中国内地的香港成为热钱的主要流入地,香港金管局10月19日为保证港元汇率稳定,近三年来首次被迫对汇市进行干预。不过美元对港元汇价并未因此转向,上周更是数次触及7.75的港元强方保证水平,迫使金管局频频入市干预。

  昨日的操作已经是香港金管局重启干预后第五次入市干预汇市。此前的四次干预金管局共承接了18.5亿美元抛盘,加上最新的一次,该局已买入了22亿美元,变相向市场注入171.13亿港元。

  根据香港货币发行局制度,港元与美元挂钩,1美元兑7.80港元,兑换保证区间为7.75-7.85港元。一旦美元兑港元跌破7.7500港元,即联系汇率制下港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就要入市干预,承接美元抛盘,释放港元流动性。而截至21点50分,美元兑港元报7.75,依然在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徘徊。外汇交易员预计,不排除晚些时候金管局再度入市干预。

  上一次香港金管局对汇市进行干预还是在金融危机期间,当时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与美元挂钩的港元也被视为避险资产。近日港元需求增加,市场更多将其解释为欧美宽松政策的流动性外溢。

  事实上,除了香港,近来亚洲地区其他央行也纷纷采取措施遏制本币进一步升值,日本中央银行30日也出台了新货币宽松措施,将用于购入资产的基金规模扩大11万亿日元(约合1380亿美元)至91万亿日元(约合1.14万亿美元)。这是日本央行连续二个月追加货币宽松措施。(上海证券报)

  港股31日升1%收报21642点

  新华网香港10月31日电(记者吴铮) 受欧洲股市全线造好带动,香港股市31日高开111点,之后窄幅震荡。午后恒生指数一路攀升,最终收报21642点,升213点,升幅为1%。

  恒指全日高见21649点,低探21497点,全日成交额为479亿港元。

  国企指数跑赢大市,收报10582点,升124点,升幅为1.18%。

  重磅股汇控升0.93%,收报76.4港元。中移动升0.76%,收报85.95港元。

  香港本地地产股向好,长实升2.05%,收报114.5港元;恒基地产升1.23%,收报53.7港元;新鸿基升0.94%,收报107.9港元。

  中资金融股涨跌不一,建行升2.28%,收报5.84港元;工行升1.99%,收报5.13港元;交行跌1.95%,收报5.54港元;中行升2.24%,收报3.19港元。

  石油石化股方面,中石化升1.36%,收报8.23港元;中海油升0.50%,收报16.1港元。

  思捷环球升3.70%,收报10.08港元,是当天表现最好的蓝筹。中石油跌2.04%,收报10.58港元,是当天表现最差的蓝筹。

  综述:热钱涌入亚洲引发警觉

  新华网马尼拉10月31日专电(记者 赵洁民) 自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以来,大量热钱涌入亚洲,不少亚洲经济体股市、汇市、房地产市场行情大幅上涨,中长期通胀风险加大,这引起管理者警觉。

  花旗银行每周资本流向跟踪报告显示,自QE3推出后,资本开始从发达国家大举流向新兴市场,北美地区占到全球资本流出总量的90%以上。

  德意志银行也发布报告称,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亚洲地区由于资金回报率相对较高,会有更多资本流入该地区。

  数据显示,仅9月份,菲律宾就吸纳国际资本4亿多美元,同比增长171%。韩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也都有大量外资涌入。

  外资流入令亚洲地区一些规模较小的股市受益匪浅。菲律宾、泰国股市今年已分别累计上涨22%和28%。前9个月,菲股市共吸纳资金1749亿比索(约合42.3亿美元),超过去年全年数额,创历史新高。

  债券市场方面,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亚洲债券发行规模已创下158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去年全年债券发行规模为1127亿美元。

  从房地产市场看,在截至今年6月份的一年中,印尼首都雅加达豪宅价格上涨19.2%,涨幅居亚洲各国之首。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紧随其后,豪宅价格上升10.5%。中国香港房价今年以来上涨20%,价格超越1997年的高点。

  外汇市场方面,新加坡元对美元今年已升值近6%,菲律宾比索对美元汇率也达到近四年来最高位。

  鉴于热钱流入蕴藏潜在风险,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均发出警告:热钱大量涌入可能带来资产泡沫,造成市场繁荣的假象,导致通货膨胀。

  针对入境热钱,对于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仍记忆犹新的亚洲各经济体纷纷采取措施,防止热钱大举涌入进一步加剧资产泡沫。

  菲律宾央行官员日前表示,如果因外国资金流入过多而导致汇率不稳,央行将进行干预。泰国央行表示,将密切关注外资流入动向,根据情况变化出台相应货币政策来维护泰铢汇率稳定。新加坡则收紧房贷,给火热的楼市降温。

  香港金管局为抑制港元升值,三年来首度大手笔卖出港元、买入美元,以稳定港元汇价。同时,为打击住宅短期炒卖活动,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将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即所有外地人士、本地及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时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同时也将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将试用期延长至3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