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香港银行掀起“揽存大战”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2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RQFII-ETF等人民币新产品即将登场

  人民币外汇期货、RQFII-ETF、人民币股票、人民币黄金期货……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更加丰富的人民币产品即将于今年第三季度相继登陆香港。近日,嗅觉灵敏的香港银行已率先掀起“揽存大战”,纷纷上调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以争取更多的“子弹”,备战即将到来的人民币新产品。

  当前,香港交易所正在为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做最后准备,本月底将为交易所参与者举行测试,若一切顺利,人民币外汇期货将最快于下月面世。该产品将是首只在香港交易所买卖并以人民币交收结算的货币期货。

  此外,据了解,各大基金公司的RQFII-ETF产品方案设计已基本完成,并已递交香港证监会进入审批环节。这个利用第二批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特别定制的、以内地A股指数为标的、以人民币计价、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ETF产品,预计也将很快与香港的投资者见面。

  同时,市场有消息称,深圳商贸通供应链管理公司考虑于第三季度在香港以人民币及港元同时发行股票,集资额不超过1亿美元,若真的成行,香港真正意义上的人民币股票也将由此诞生。另外,香港商品交易所也在等待适当的时机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黄金期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人民币新产品,各大银行近期纷纷将上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提上日程。据了解,汇丰拟将3个月定存利率调高至2.88%;东亚银行已调高其10至24个月的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25个基点至3.1%,连一向都不参“揽存大战”的富邦银行也推出9个月人民币定期存款优惠,利率高达3.08%。

  分析人士指出,除了为即将到来的人民币新产品储备“子弹”,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连续下滑也是各大银行上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的重要原因。

  香港金管局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为5524亿元,较上月下跌0.4%,是自去年12月以来,连续第5个月下跌。中银国际分析师吴琼告诉记者,除了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下滑影响外,人民币投资渠道增多也是银行系统人民币存款减少的重要原因。人民币回流渠道的打通、人民币产品线的不断丰富,为人民币持有者提供了更多投资渠道,这对人民币存款造成分流。

  吴琼指出,人民币存款流失使得银行需要通过上调利率等手段来吸引存款,同时人民币投资渠道的增多使得人民币投资收益率提高,与此相应,银行在吸收存款时也给得起更高的利率。

  ⊙记者 时娜 ○编辑 梁伟

热词:

  • 香港交易所
  • 货币期货
  • 香港金管局
  • 香港证监会
  • 香港银行
  • 人民币存款
  • 揽存大战
  • 银行系统
  • 定期存款利率
  • 投资渠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