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遭遇退出困境 PE/VC淡化IPO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1: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刘水 北京报道)今年以来,PE/VC在退出层面遭遇困境。宏观经济顺势下滑,今年三季度VC/PE机构IPO退出账面回报率再创新低,平均账面回报率仅为2.73倍。针对行业寒冬的到来,在10月31日召开的“2012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上,PE/VC纷纷表示“到了'猫冬‘的时候”。

投中集团董事长陈颉指出,目前A股IPO回报率从十几倍跌至不足4倍,今年二季度IPO回报率曾一度降至2倍;境外IPO回报率方面,从2010年最高峰8倍一路下跌,甚至出现负回报。2011年境内IPO数量达到281家,而今年不足150家,融资规模从2800亿降至1000亿;境外IPO数量从105家跌至52家,融资额从去年的1200亿下跌到300亿。

九鼎投资在证监会申报的IPO数量在行业中最多,对此九鼎投资合伙人温俊峰也颇为无奈,“IPO进度不理想,导致出资人意见较大,对我们影响很大”。他表示,由于整个市场IPO审批进度的下降,九鼎投资在此方面的步伐已经大幅度放缓。

对于VC/PE退出的变化,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王能光认为,未来在并购和回购方面还是存在机会的,特别是“回购”方面。他解释,“因为中国有很多中小企业在初期发展阶段需要外部资金的支持,银行的资金支持不能够针对此类企业,股权投资对他们来说是有很好的阶段性帮助”。

谈及退出机制的困境,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马卫国表示,其公司总体策略已经发生转变,目前更淡化IPO。他认为,比起关注IPO市场,更应该专注于企业价值的挖掘。“只要所投资企业具有价值、成长性,在行业有竞争优势,我们都会去投资;并且,我认为在行业低迷的时期,也正是考验其市场竞争力的好机会。对于VC项目来说,我们投资互联网行业更多。”

陈颉还表示,随着宏观经济大环境的急转直下,不仅在退出层面,2012年PE/VC行业在募资和投资环节也遭遇寒冬。在募资领域,2012年新成立基金共有63家,募资总额125亿美元,相比去年,出现大幅下滑;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募资金额和数量都出现大幅度下降。而投资方面,相比2011年VC/PE市场1400家投资案例而言,今年投资案例仅有400家左右,数量不及去年30%。

责任编辑:刘水

热词:

  • 遭遇
  • 退出
  • 困境 PE
  • VC
  • 淡化
  • IPO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