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尚文

杨丽萍借《孔雀》舞动生命自传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早报

 



  意境彰显“新东方主义”

  

  

  在这部长达2个小时的作品里,杨丽萍从头至尾要演1小时20分钟,且一天演两场,杨丽萍也不觉得累,反倒感觉愉快,“因为是在跟观众发生共鸣。”而从1979年跳成名作《孔雀公主》,再到1986年跳名动一方的《雀之灵》,杨丽萍已成为孔雀的化身,“每次跳孔雀我都很有福气,每天排练时我也很愉快,总担心这会是最后一次。”所以,相较于西方选择“白天鹅”做舞剧的精神信仰与审美追求,杨丽萍便选择了与东方图腾凤凰最接近的孔雀作为首部舞剧题材。

  叶锦添的舞美和服装设计,将西南地区的美术符号抽象化,虽然极尽繁复,但并没有廉价的堆积感,为作品增色不少。“叶锦添觉得舞剧就应该做得纯粹、有学术性。他对中国舞蹈有种担忧和期盼,希望能达到一种无国界境界,彰显新东方主义。就像《卧虎藏龙》也使用了大提琴,还能让东西方都喜欢。”杨丽萍对这种新东方主义表达了兴趣,并希望能做成课题。

  在舞剧《孔雀》巡演完之后,杨丽萍曾打算以后做全职编导,并在大理双廊镇玉几岛定居,“毕竟叶落要归根。”她的画家朋友赵青因此自动请缨用6年时间帮她设计制作了一栋房子,杨丽萍认为,那是她见过最美丽的房子。

  但有报道称,杨丽萍这座名为“太阳宫”的住房将生活污水、大小粪便排进洱海,严重污染环境。对此,杨丽萍解释说:“可能是因为我的名气问题,我那个房子渐渐变成了旅游点,后来实在不能住了,我便索性把它拿出来共享,筹集到的钱给那些有舞蹈天赋但上不起学的孩子们读书。”

  由此,“太阳宫”便开放成艺术酒店,杨丽萍把收入捐给自己在昆明办的“彩云班”舞蹈学校,“我这个住宅建设时,完全按照当时国内最高的环保标准设计的,不会将生活污水直接排进洱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