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葡萄酒

盘点古人葡萄酒趣事:曹丕是美酒“吃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 殷春永 摄

  6、明朝:李时珍笔下的“养颜瑰宝”

  明朝著名的中医药学家李时珍撰写的《本草纲目》里记载,葡萄酒可以“暖腰肾,驻颜色,耐寒。”可见葡萄酒在这位名医眼中有御寒取暖、美容养颜之功效。李时珍还称“酒,天之美禄也。面曲之酒,少饮则和血行气,壮神御寒,消愁遣兴:痛饮则伤神耗血,损胃亡精,生痰动火。”说的就是过度饮酒有害、适量饮用有益的道理。

  7、清朝:康熙大帝的“长寿秘笈”

  相传,康熙大帝在其五十多岁时,身患重病,幸得当时的西洋传教士们进贡的葡萄酒相助,龙体才得以很快恢复,于是他称赞葡萄酒是“西洋上品,乃大补之物”,并命各地官员与传道士收集西洋葡萄酒进献于皇宫,供自己每日适量饮用以延年益寿,这大概是康熙认为葡萄酒是强身健体之物和长寿秘方的缘故吧。(中新网葡萄酒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