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梁瑜:子女买房还贷为什么要动用父母的公积金?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促进住房保障和住房合理消费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的使用效率,镇江市近日推出新的公积金政策。其中包括,子女买房父母可成为共同还款人,“多余”公积金可用来还商贷,公积金可用于支付物业费等等。记者昨日从该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新政将于明起开始正式实施。(10月31日《扬子晚报》)

  在西方,父母把子女养到18岁就可以放手不管;在中国,“啃老”却逐渐成为一种社会必须,不是年轻人没理想、不上进,是因为年轻人仅靠自己的力量在社会上立足越来越难,子女买房还贷需动用父母的公积金也是如此。高企的房价俨然超出了年轻人的经济承受能力,他们需要依赖父母的帮助,但这也同时说明,公积金的管理存在弊端,没有得到彻底合理地利用,父母的公积金账户上留有余额。

  目前虽然规定在六种情况下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包括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离休、退休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出境定居的,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房租超出家庭工资收入的规定比例的,但实际上大多数人只在购房时使用,其他条件形同摆设。即便是购房,在高房价面前,公积金的作用杯水车薪,无力购房的低收入家庭及工薪阶层很难完全依靠公积金买房,这就造成了公积金的“沉睡”状态。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去年年底透露,全国住房公积金累计已经缴存3.9万亿元,其中1万多亿元贷出去,余额还有2.1万亿元。这2万多亿元公积金在通胀的压力下还会贬值,对缴纳者来说又是一种损失。

  应该说,子女用父母公积金买房还贷是公积金管理的一种改善,促进了公积金的流通使用,但问题在于此项政策无疑会刺激楼市的刚性需求,促使楼市回暖,这又陷入了一种困境。因房价畸高,年轻人动用父母的公积金,如果促使楼市回暖推高房价,年轻人又该借助什么来购房?

  其实,子女可用父母公积金买房还贷并非镇江首创,昆明、深圳等地早有先例。通过微调公积金政策刺激楼市的也并非只有镇江,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监测,目前全国已有约30个城市微调公积金政策刺激楼市,而且多数获得默许。其中,20多个城市上调了公积金贷款额度,而广东省内公积金互贷的城市也增加到了9个。

  在国家重拳调控楼市的背景下,地方政府试图松绑限购限贷的政策往往会夭折,而微调公积金政策则不同,一方面不会触碰楼市调控底线,另一方面则会缓解土地市场遇冷的状况。可以想见的是,微调公积金政策之后会促使土地市场升温,楼市回暖,这不能不令人担忧。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31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如果房价尚未回归合理区间便促使楼市升温,年轻人动用父母的公积金后恐怕会依然买不起房。(梁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