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林毅夫:要善于平衡市场和政府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1日 16: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邱玥)在近日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指出,中国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须做到创造条件让经济不断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同时改革完善市场体制,平衡市场和政府的作用。

  林毅夫指出,从二战到现在,接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实际上陷入了“低收入陷阱”或者“中等收入陷阱”,真正打破这个陷阱的国家和地区非常少。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他强调,经济持续增长最主要的决定因素,在于能否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那些成功的国家或地区,每一个发展阶段都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比较优势。起初往往推行劳动力相对比较密集的产业,以市场为基础,利用其竞争力积累资本,实现产业不断升级。在产业升级过程中,政府要因势利导、有所作为。”

  林毅夫提出,鉴于中国目前所处的阶段,要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必须实现快于发达国家的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关键的是,如何平衡市场和政府的作用。首先,经济发展不是静态上的简单配置,还得靠市场这双看不见的手;其次,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的过程必然伴随着诸多外部协调问题,如产业集聚离不开政府引导。只有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克服现在的问题,并且不断创造条件,才能不断实现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