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欧洲多国拟向谷歌征讨“新闻税”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国际互联网搜索引擎巨头谷歌称其“谷歌新闻”产品“汇集世界各地新闻资源,提供最新、最完整的时事报道”,它强大的新闻搜索功能着实为读者和一些新闻从业者提供了极大便利,但也正是这款产品引起了很多纠纷。

  近日,法国、德国及意大利的媒体协会在罗马联合举行磋商,强烈呼吁各国政府立法,对谷歌开征“新闻税”邻接税(版税的一种延伸)。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法国媒体协会认为其传统媒体受到很大挤压。据统计,最近10年法国传统媒体广告收入下降近10亿欧元,相当于法国媒体营业总额的10%。法国媒体和出版业将这种大幅下滑归咎于网络新媒体的发展。

  谷歌作为最大的搜索引擎,其关键词搜索等新广告模式比媒体网站广告增长更快,占据了网络广告的很大份额。尽管法国各媒体都将自身网站等新媒体建设列为重要战略,但“报网融合”在现阶段未能达到理想的盈利模式。今年9月,法国报刊媒体协会向政府提出请求,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法律,对谷歌征收邻接税,要求谷歌为每一篇搜索引擎提供链接的文章支付稿酬,保护网络新闻作品版权。

  但谷歌认为,报刊媒体的要求是对互联网及网民利益的极大损害,最终也将危害到报刊媒体自身的利益,对搜索网络文章进行收费只能导致信息封闭和阻碍创新。谷歌还提醒法国政府,该搜索引擎每月为法国报刊网站带来了4亿点击率。谷歌向法国政府发出严正声明称,如果法国坚持对其征税,谷歌搜索引擎中将不再出现法国报刊媒体的文章。法国文化和宣传部长菲利佩蒂对谷歌的反应感到吃惊和不满,她认为谷歌的腔调完全是一种“威胁”。

  德国政府今年8月底出台了一项旨在保护网络知识产权的法律提案,该法律被它的反对者称作“谷歌法”,因为它将强制谷歌等搜索引擎向德国报刊网站缴纳稿酬。

  跟“谷歌新闻”较劲的还有其他国家,但谷歌始终处于上风。2011年5月,比利时布鲁塞尔上诉法庭裁决谷歌在媒体发展数字化的新形势下侵权。作为回应,谷歌按照判决从其服务器上删除了比利时法文和德文媒体网站的内容,并且在搜索引擎中屏蔽了原告3家媒体的文章。但不久之后比利时的媒体又与谷歌达成了一致,谷歌在搜索引擎中恢复了对它们文章的索引。

  分析认为,搜索引擎市场期待打破谷歌一家独大的局面,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如何实现融合与共荣,也值得反思。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日电 孙天仁)

  (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