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夏守智:温州金改议案遭否 与银行难脱干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温州金改步伐意外出现羁绊。10月25日、26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对《关于加快推进金融综合改革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议案》进行表决,因支持票未超过半数,这份温州金改的重要议案未获通过。(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

  六个多月来,声势浩大的温州金融改革受到万众期待。如今,《关于加快推进金融综合改革促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议案》未获通过,可谓是向温州金改泼了一盆冷水。这也提醒我们,看似欣欣向荣的温州金改其实问题很多。

  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温州金融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不是短期形成的,而是从改革开放之初就开始慢慢积累下来的。因此,仅仅六个月的时间确实是很难看到成效。

  除却这个“历史原因”,笔者认为金改难见成效的根源还在当下。

  此次温州金改的两大目标分别是规范、引导民间资本借贷,使其运用于实体经济,以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资本最根本的属性是逐利性,就是追求盈利的最大化。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民间非法借贷的高利率和进行房地产投资等资本投机行为带来的利益远远超过了投资实体经济。所以,想要改变民间资本的投资方向还需要当地政府做出更多的努力。

  再者,虽然改革进行了六个月,但是温州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改善,有些企业的情况反而更糟糕了。近来就有媒体报道,很多银行的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企业,许多中小企业的资金链仍然紧张,甚至一部分企业因银行抽资和压贷,难以为继。

  出现这一情况,银行脱离不了干系。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当地政府已经让银行调高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级。那为什么中小企业还贷不到款呢?恐怕是银行奉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结果。

  当银行感到自己的发展存在隐患时,他们必然会选择让企业垫背。因此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我们国家的中小企业发展陷入困境,银行业却利润丰厚,并且每年的盈利增长率都超过了两位数。

  看似声势浩大的温州金改,其实面临的困难很多。如果没有强硬的措施作为后盾,金改的前景并不乐观。(夏守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