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谭浩俊:伯南克去留对中国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纽约时报》日前披露,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向密友表示,就算奥巴马11月6日赢得总统大选,他可能也不会接受第三个任期。

  尽管美国经济仍然处于低迷状态,复苏的迹象不明显。但是,比起金融危机刚刚爆发时到处风声鹤唳的景象,现在可以说已经好得不能再好了。而这一切,无疑得益于伯南克连续推出了QE1、QE2,特别是在强大的压力下推出QE1,可谓直接挽救了美国经济,挽救了美国银行业。伯南克前一段时间不温不火地推出了Q E3。而从Q E3推出后股市的表现来看,它比Q E2、Q E1推出后对市场的冲击和影响明显要小得多。相比于财长盖特纳的屡遭“弹劾”、风声鹤唳,伯南克可以说是顺风顺水了。那么,为什么他也“不想干”呢?

  按理,伯南克干和不干,想干与不想干,都是美国人的事,与中国无关。但是,在一个发展很不平衡,强弱十分明显的世界里,美国经济已经绑架了整个世界经济,美元更是绑架了世界货币。伯南克去留对中国影响几何?

  首先,只要伯南克还呆在美联储主席的位置上,中国就需要随时做好利益受损的思想准备。理由是,只要美国经济一天不复苏,伯南克就会不停地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就会向市场注水,注入大量美元,从而导致美元不断下跌,物价不断上涨。而对中国来说,不仅巨额外汇储备会快速缩水,而且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出口等会受到更大的影响。这是相当不利的。

  但是,伯南克不干了,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减少了,是否就意味着中国可能受到的损失也变小了呢?也不是。因为,只要美国经济基础一天不复苏,美国就不可能停止行动,就必须借助其他国家的手,用其他国家的财力,为美国的经济复苏买单,为美国的经济复苏出力。而且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时间拉得越长,其他国家受到的损失会越大。

  这也意味着,伯南克的去留,对中国来说,还是有比较的,是存在着利益差距的。从总体上讲,伯南克的留任,比他离开对中国更有利一些。因为,尽管伯南克的留任会继续以量化宽松的政策推动美国经济的复苏,甚至会通过给中国施压、逼人民币升值、迫使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等方式来为美国经济提气。但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会加快、复苏的周期会变短。中国只能从长远寻找利益的回报,从全局寻找利益的回报。

  中国不能打无准备之战。如果伯南克能够留下来,那么,中国在政策方面可以不作太大的调整,也无需做更多的对外政策储备,而只需要依据国际经济形势的基本变化和国内经济形势的走向,做一些政策调整和完善。而如果伯南克真的不干了,那么,中国就必须做好两手准备。

  一手是,继任者若是一名保守派,那么,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就会放慢,时间就会拉长。对中国来说,就必须做好利益被慢慢蚕食的思想准备。无论是出口,还是人民币币值稳定等,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一手是,继任者若是一名激进派,其所出台的政策比伯南克还要宽松。那么,中国所要面对的,就是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外汇储备的快速贬值,热钱的大量流入,输入型通胀的山雨欲来。

  (经济参考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