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新闻分析:香港金管局频繁出手稳定港元汇率说明什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16: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2日电(记者 苏晓)时隔三年,海外热钱再度涌入香港。港元汇率多日来连续强势,持续贴近7.75港元兑1美元的港元强方兑换保证水平,迫使香港金融管理局两周来九度入市稳定港元汇价。香港金融专家指出,热钱再度袭港,势必增加资产泡沬风险。

  九度向市场注入港元

  香港金管局的最新一次出手,是11月2日凌晨在纽约交易时段“沽出港元、买入美元”,涉及资金27.5亿港元。自10月20日以来,香港金管局已九度向市场注入港元资金以稳定港元汇价,累计注资金额约271.9亿港元。

  香港自1983年10月起采取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度。根据这个制度,港元被允许在1美元兑7.75港元至7.85港元区间内波动。在联系汇率制度的架构内维持港元汇率稳定,是香港金管局的首要货币政策目标之一。2005年5月,香港金管局推出三项优化联系汇率制度运作的措施,包括提供强方兑换保证和弱方兑换保证等。所谓“强方兑换保证”,是指港元汇率持续贴近7.75港元兑1美元的汇价时,香港金管局保证可以按联系汇率沽售港元,买入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金管局履行强方兑换保证的交易,并无上限,只要有美元资金净流入,香港金管局便会向银行体系注入相应数量的港元,以保持港元汇价在兑换保证的范围内。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国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尽管热钱流入速度相对急速,但规模还不算大,不过,他相信目前还仅是开始,热钱将持续流入,其目的主要是炒高香港的资产价格,从中获利,最终将会形成香港新一轮的资产泡沬风险。

  QE3惹的祸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9月中宣布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QE3)措施,每月从机构手中购买400亿美元物业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直至就业市场好转为止。谢国樑表示,美国推出QE3触发市场对美元贬值预期,导致资金由美元资产流向新兴市场。

  谢国樑表示,市场流动性本来就宽松,这次资金借QE3作借口释放出来,而中国经济见底成为热钱流向香港股市炒作中资股的理由。

  从中国内地公布的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虽然国内生产总值增幅进一步下跌,由一季度的8.1%、二季度的7.6%到三季度7.4%逐步回落,但由月度角度看,9月份数据已开始反弹。谢国樑表示,从9月份数据判断,内地经济调整已经差不多见底,市场憧憬十八大后会推出力度较大措施推动经济发展。

  谢国樑表示,目前港股市盈率仍然偏低,有向上炒的空间。“既有资金,又有实体因素支持,还有市场炒作空间,三者结合起来,就导致热钱流入香港。”

  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司库陈镜沐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认同资金流入港元资产与美元贬值、包括港元在内的亚洲货币受追捧有关。

  事实上,这一轮热钱流入并不是香港独有的现象,由于市场情绪因QE3和欧洲央行买债计划而有所改善,而中国内地经济放缓也有见底回升的迹象,资金因此流入新兴市场。除了港元,亚洲区内的其他货币在QE3公布后也普遍面对升值压力。

  陈镜沐认为,此轮热钱涌入还与部分对冲基金赌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将做出改变有关,这些投机资金认为,港元兑美元汇价将有向上调整的可能。此外,美元走弱,人民币具吸引力,有部分资金买入港元作为人民币的替代货币。

  至于热钱会否借道香港,最终进入内地?谢国樑表示,内地经济正经历调整,股市低迷;楼市方面调控不会轻易放松,热钱流入内地可炒作的项目不多,又有外汇管制,因此尽管不排除会有热钱想流到内地,但诱因不足。


--------------------------------------------------------------------------------

  香港资产泡沫风险大增

  根据市场经验,资产价格与资金面具有很高的相关性。香港经济学家指出,热钱持续流入,势将推高香港的资产价格,产生资产泡沬,特别是在当前香港经济基本面较差的情况下,不足以支撑新的资产泡沬。

  谢国樑表示,在这一阶段,热钱流入香港,主要的炒作是以港股中的中资股为主。目前,香港实体经济低迷,港股再向上炒就会出现泡沬风险。

  受到外围经济疲弱影响,香港实体经济较为低迷。几乎所有的研究机构都将今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下调,最新的预测是今年香港GDP最多增长1%至2%。以上半年及三季度香港的经济数据来看,今年香港经济增长很难超过2%。香港股市如果继续往上炒,就会与香港实体经济脱节,产生泡沬风险。

  谢国樑表示,股价受刺激上升后,会再刺激楼价上升。香港楼价在过去一段时间,已经累积了较大的升幅,今年以来更是屡创新高,基层市民因为楼市升幅超出了他们的购买力而抱怨。

  10月26日,特区政府果断推出两项楼市调控措施,一方面提高额外印花税的税阶,并将适用期延长至3年;另一方面推出全新的买家印花税,外地人士,所有本地和外地注册的公司购买香港住宅,需缴付15%的买家印花税,从需求方面抑制楼市风险。

  谢国樑表示,市场对于香港房地产市场信心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一是供应不足;二是低息持续。谢国樑表示,尽管美联储一再表明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0至0.25%的超低区间至少到2015年中,但如果美国经济真的复苏,并出现通胀压力,美国会有加息压力。

  热钱涌入,也将加剧香港的通胀压力。谢国樑表示,过去由于美国推行量化宽松措施,全球物价特别是民生用品和租金已大幅上涨,尽管受CPI构成因素影响,CPI仍算温和,但实际上对民生已造成较大影响。资产价格上升,必然会推动通胀上升,对联系汇率制度构成新的压力。

  此外,美联储推出QE3,美元短期内会有较大的贬值压力,人民币会有新一轮的升值压力。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港元兑人民币贬值,香港的资产价格又会往上冲,才能抵消汇率贬值带来的资产贬值的影响,这又会带来资产泡沬的压力。

  热钱游向何方?

  陈镜沐表示,QE3不是短期措施,而且超低息口会维持到2015年中,这些都是官方向市场传递的清晰信息,由此可见,美元会维持弱势,相反,包括港元在内的亚洲货币会受到追捧。因此,短期内,至少到今年底,港元汇率都会受到升值压力,香港金融管理局还会入市。

  中长期来说,陈镜沐表示,热钱会否持续流入,要视美国总统大选后有没有新的救市方案,美国经济会如何反弹,这些都会影响美元表现,如果美元走强,人民币很难有好表现,香港也难有热钱流入。

  作为自由经济体,资金可以自由进出香港,不受限制。过往,香港也不止一次出现过热钱涌港的现象。2010年1月,时任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时就曾透露,2009年约有6000亿港元热钱流入香港,其中4000亿港元流入股市。

  应该说,特区政府以及金融管理局已经累积了应对热钱的经验。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0月28日在网上撰文指出,特区政府和金管局已有政策措施应对资金流入可能带来的资产价格泡沬风险。为了维持银行体系稳定,金管局已多次推出逆周期的监管措施来收紧银行按揭贷款的准则,以防范银行因资产价格上升而过度放贷,并会视市场发展推出进一步的措施。

  曾俊华提醒香港市民要小心资金流向突然逆转的风险。曾俊华表示,虽然各主要经济体都在推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全球利率将在一段长时间内仍维持低水平,但这并不代表资金一定源源不绝涌入新兴新场。现时环球经济和金融市场仍然极为脆弱和不明朗,任何突如其来的冲击都可以使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一夜升温,甚至触发资金突然大规模撤离新兴市场流回美元资产避险。资金流向逆转会造成汇率和利率大幅波动,并导致资产价格出现下调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