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综合运用存准等工具调节流动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2日 2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中国网11月2日讯 央行今日晚间公布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当前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

  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呈缓中趋稳态势并继续出现积极变化。消费需求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出口增速有所回升。农业生产形势良好,工业生产增速趋稳。物价涨幅继续回落,就业形势基本稳定。前三个季度,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35.3万亿元,同比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8%。

  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着力增强政策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再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扩大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根据流动性供给格局的变化,连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满足银行体系合理的流动性需求,引导市场利率平稳运行。引导金融机构继续优化信贷结构。继续稳步推进金融企业改革,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

  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长较快,贷款结构继续改善。2012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9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8%。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3%,比年初增加6.72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前三个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11.73万亿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继续下行,9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97%,比6月份下降0.09个百分点。9月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3410,比6月末贬值0.25%,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99%。

  当前,支撑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中国仍处于城镇化、信息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经济结构正在朝着预期的方向转变。也要看到,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外需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影响尽显疲弱,国内内生增长动力还需增强。在结构性及周期性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经济增长受到一定影响,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更加紧迫。需根据经济运行规律和结构性变化把握好宏观调控工作,同时继续加快结构调整和改革步伐,整合和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释放长期增长的潜力。

  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加强预调微调,把握好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和风险防范三者的平衡,重在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为市场经济自身的调整和稳定机制发挥作用创造条件。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健全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保持合理的市场流动性,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合理增长。进一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着力优化信贷资源配置,缓解信贷资金供求结构性矛盾,切实强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引导金融机构用好利率浮动定价权合理定价。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推动金融市场规范发展,继续发挥直接融资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的融资需求。深化金融机构改革,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保持金融体系稳定。

  一、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

  2012年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94.4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比6月末高1.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8.7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6月末高2.6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为5.3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6月末高2.5个百分点。前三个季度现金净投放2684亿元,同比多投放127亿元。

  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再贴现、利率和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等多项政策工具的综合作用下,货币供应量增速明显回升。9月末,M2增速创2011年下半年以来新高,M1增速则创2012年新高,其中,M2、M1增速分别较上月末明显提升1.3个和2.8个百分点。货币条件总体相对宽松,有利于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9月末,基础货币余额为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比年初增加1.14万亿元。9月末,货币乘数为4.00,比上年同期高0.29,货币扩张能力较强。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9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2.1%,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其中,农村信用社为3.8%,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2

  二、金融机构存款波动较大

  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金融机构,下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92.6万亿元,同比增长14.3%,增速比6月末高1.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9.9万亿元,同比多增1.7万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90.0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速比6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9.0万亿元,同比多增9243亿元。受业绩考核、信息披露等因素影响,存款持续出现季末大幅冲高、季初明显回落现象,3月份、6月份和9月份新增存款分别达到3.0万亿元、2.9万亿元和1.7万亿元,而2012年以来季初存款则均为下降态势,1月份、4月份和7月份分别减少8000亿元、4656亿元和5006亿元。外币存款余额为4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1.9%,比年初增加1388亿美元,同比多增1088亿美元。

  从人民币存款部门分布看,住户存款增速逐步提升,非金融企业存款稳步增长。9月末,金融机构住户存款余额为39.8万亿元,同比增长18.1%,增速比6月末和3月末分别高0.9个和2.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4.9万亿元,同比多增1.3万亿元。非金融企业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1.4万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比6月末和3月末分别高2.2个和1.7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4万亿元,同比多增955亿元。9月末,财政存款余额为3.3万亿元,比年初增加6296亿元,同比少增5341亿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