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林毅夫:中国8%经济增速还可维持20年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昨日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空间很多,城市化进程、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很多空间,尤其是大城市内部的基础建设,这为改善基础设施方面的欠缺提供了很大的投资空间。

  他说,从2011年起,中国经济连续7个季度增速下跌。主要原因一是中国外贸依存度非常高,主要出口市场的发达国家普遍停滞,欧元区经济萎缩,中国出口贸易增速当然会下滑。二是中国投资速度也出现下滑,从而让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二驾马车受到影响。

  据证券时报报的,林毅夫认为,中国政府的财务状况非常好,政府负债加上过去4年地方政府投资平台的债务,加起来不过是国内生产总值的40%多一点,这为中国实施反周期财政政策提供很好条件。政府不仅有钱,民间储蓄也很高,加上还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相信未来几年中国靠这些有利条件维持8%的经济增长,应该是没有疑问。更重要的是,中国还有20年维持8%经济增长的潜力。”

  林毅夫还表示,现在中国金融体系基本上只能为大企业和富人拥有的企业进行融资。这不仅不利于经济发展,而且会加剧目前已经很不平均的收入分配。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