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保健陷阱步步坑老人 工商部门揭秘四种陷阱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黑绿玉水罐”内的“乾坤”。

  

  可供老人免费“试躺”的医疗器械中心门口。

  

  价格3000多元的黑绿玉水罐。

  

  排队体验的老人。王晓云/摄

  三千元一台的所谓“黑绿玉”保健品本报送检发现“毫无医疗价值”

  工商部门揭秘四种陷阱:“温柔”、“免费风景游”、“义诊”、“现身说法”

  4万元的医疗床、医疗凳,三千多元的“黑绿玉水罐”饮水机……天气转凉后,不少潜伏在大街小巷、打着“老人保健理疗中心”或者免费义诊等各种招牌的老年保健理疗店铺,进入门庭若市的黄金时节,平时省吃俭用的老人,花起“理疗”钱来一掷千金,毫不心疼。

  本报记者深入越秀、番禺、海珠和荔湾等区多个“机关重重”的理疗中心暗访:这些老人保健理疗中心“戒备森严”,只“邀请”老年人,打着“免费理疗”的幌子劝老年人每天到出租屋中“听课”,“贴心关爱”之后便采用催眠式手段销售数千乃至数万元的非耐用消费品……

  这些专门卖给老人的保健理疗品真的有效?记者随机购买并送检了一款标榜“抗菌、杀菌率为99.5%”的三千余元的“黑绿玉”老年理疗品,权威机构检测结果却显示:“毫无医疗价值。”

  20人有19人称

  家中老人曾被骗

  昨天下午,记者在一处写字楼的会议室随机调查,参与调查的20名受过高等教育的70后、80后中,仅有一位表示“家里老人暂时还没有上当受骗的经历”,其余19名受访者表示,家中老人都已经受过不同样式的骗局,有的是被电话骗走了积蓄,有的是花钱买冬菇,转身发现冬菇变石头,有的是老人好心为陌生人指路,谁料被强行带上车骗钱买保健产品……

  报料:节俭老人

  突然花四万买“医疗床”

  家住荔湾区的麦先生向本报记者报料,称母亲继此前花了四万多购买了一张医疗床、医疗凳以外,最近又花七千多元将两台“神奇”的饮水机搬回家。这前前后后花了五万多元买回的医疗器、饮水机,均购自老人天天都必“帮衬”的一家保健中心。

  麦母七十多岁了,平时省吃俭用辛苦操劳了一生,很少为自己买东西,就连过生日也是只买些针头线脑备着缝补用,可最近她却接二连三地跑银行取钱,接着就是往家里拉回来这些“花样繁多的理疗仪器”。

  “看到没?这台‘黑绿玉水罐’饮水机花了我妈三千多元,前两天刚从X阳医疗器械中心买回来。”麦先生指着家里一台很像插电烧水壶一样的“饮水机”说。

  记者看到这台黑绿玉饮水机貌似陶制,储水罐和出水口连为一体,与其说是饮水机,不如说更像是一个插电的烧水壶,只不过水烧开后可以通过出水口开关直接取水。据说这个水罐里有“乾坤”——一个带盖的小罐,罐里塞着一包黑乎乎类似木炭一样的网袋,网袋里混有一些彩色小珠和栗子大小的球。

  麦先生的母亲告诉记者,医疗器械公司称把网袋放在水罐内,煲出来的水喝了,对身体健康有益。饮水机的说明书上写着,该水罐通过天然矿物质中的无机物与水分子结合,还原弱碱性水,含有丰富的无机物,用来烹饪、泡茶、美容以及养花草、宠物等均更具功效。

  麦先生介绍,自从两年前有人介绍母亲去了趟医疗器械中心,老人家天天都去。“老人家说在那里躺着很舒服,还结识了不少年纪相仿的朋友。”没过多久,老人就花四万多元钱将“能治百病”的床和凳子买回了家。这时麦先生稍有阻言便会惹来一堆麻烦,不是邻居老人骂上门“不舍得为娘花钱真不孝顺”,就是母亲深夜抹眼泪暗自伤心。为了怕惹麻烦,起初反对买床的麦先生只好孝顺地当起了“哑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