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移动电源竟成“炸弹” 消费者选购需防猫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3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国内电子制造企业开始蜂拥进入移动电源行业。数据显示,一年时间内仅深圳一地就有两百多家企业涉足移动电源制造。然而,疯狂涌入的浮躁再次导致产业乱象频生,产品质量问题不断。面对热销的移动电源,谁来保护消费者利益?

  移动电源质量堪忧

  梁先生9月份购买了广州“爱唯克思”移动电源,在一次给iphone手机充电后,发现手机黑屏无法开机。随后梁先生将手机拿给维修人员检测后发现,黑屏系移动电源放电不稳定导致电流过大“烧”坏手机。

  网友“读书用户612214”也在微博上讲述了移动电源发生的问题,在旅途中使用一款品牌为“capacity”的移动电源时,移动电源居然自燃烧毁。

  事实上,梁先生和网友遇到的并不是个例,随着移动电源的热销,部分移动电源的问题开始频频发生。除了烧坏手机和自燃这两个严重问题之外,电量明显偏低,充几次电后无法再充电等问题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焦点。

  记者在查阅淘宝网销量排前的一款移动电源的评价时发现,号称有12000毫安的充电器,部分消费者却只能给手机充电2次左右。还有部分消费者反映,用过几次后,移动电源只能充半次手机了。

  移动电源行业猫腻重重

  “采购电芯、电路板,然后装入外壳就行了。”深圳市海盈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伟光介绍说,移动电源制造门槛低,利润又高达30%以上,因此许多原来做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厂商纷纷涉足电源行业。

  销量火热的背后却隐藏着重重猫腻。

  陈伟光表示,由于缺乏行业标准,不同厂商在电芯、电路板的用料方面存在很大差距。以电芯为例,常见的有聚合物电芯和18650电芯两种。聚合物电芯安全性能、稳定性能都优于18650电芯,因此价格更高。

  而多数移动电源采用的18650电芯也分为A类和B类。陈伟光表示,A类电芯是全新生产出来的,B类则是废弃料回收生产加工的产品。A类和B类同样电量的电芯,价格相差30%左右。更有甚者,部分不良商家甚至将废弃笔记本电源的电芯回收后使用到移动电源上面。

  电量偏少、损耗快的原因在于劣质电芯的使用。正常移动电源的实际电量为标记电量的60%以上,而劣质产品的实际电量可能只有40%甚至更低。此外,劣质电芯在性能方面,如放电稳定性和实际寿命上明显有差距。

  需要注意的是,18650电芯在安全性能方面存在一定问题,在高温等极端环境中会出现爆炸的情况。天极实验室工程师刘望表示,劣质18650电芯发生自燃或爆炸的几率相对较高,特别是大容量的移动电源,采用多个18650电芯并联,一旦发生爆炸,后果非常严重。

  此外,电路板作为控制电压、电流的部件也非常重要。刘望表示,好的电路板输出的电压、电流相对平稳,不好的电路板则导致电压、电流忽大忽小,对移动设备损害很大,甚至会出现“烧掉”设备的情况。

  谁来保护消费者

  让人无奈的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行业猫腻重重,消费者乃至部分商家却难于保护自己。

  刘望表示,消费者由于对行业了解不多,选购时往往只看电源外观、容量和价格。而就算是对用料有研究,但是不使用专业设备,也很难鉴定配件质量好坏。此外,行业标准缺失也导致消费者在具体使用中无据可循、索赔无门。

  而对于厂商来说,行业猫腻也使得企业陷入恶性竞争的境地。陈伟光表示,大量低价劣质的产品充斥市场,导致产品质量好的产品反而难于销售,逼迫厂商在质量和价格方面做出选择。

  “移动电源行业也正在步入山寨机的后尘,厂家以挣一把的心态运作移动电源,导致的后果就是制造的产品越来越差,卖出的价格越来越低,最后行业内的企业无法做大做强。”陈伟光说。

  究竟如何打破行业乱象?刘望表示,当务之急是让消费者了解行业猫腻,树立科学购买理念。其次,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业应该积极合作出台相关规范和标准。

  “至于当下,好的产品只能熬,等市场洗牌之后把坏的产品淘汰。”陈伟光无奈地表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