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华芳纺织中期报亏3376万元公司称将加强内部治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陈雅琼

  华芳纺织2012年上半年仍身陷亏损泥潭。公司昨日晚间公布中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33 亿元,同比增长2.28%;但营业总成本高达7.88亿元,严重吞噬净利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7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443.11万元,尽管未摆脱亏损局面,但政府补助2043.78万元对业绩贡献功不可没。

  生产成本高企导致亏损

  公司表示,亏损首要原因是棉花价格国内与国际市场出现严重倒挂,国际棉价大幅度低于国内棉价,导致生产成本高企,严重影响企业的效益和市场销售。各种工费成本持续上升,特别是劳动工资成本上升幅度较大,同时劳动力资源的紧张也制约了产能的吃饱开足,由于地处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劳动力紧缺成为了企业足产的瓶颈,企业的生产开台率降低,影响了产能发挥。

  公司对下半年行业走势不甚乐观。公司表示:作为纺织行业企业,制约稳定增长的因素增多。棉花等纺织原料价格大幅下调使企业盈利空间减小;纺织当前成本压力突出,棉花等纺织原料价格还未合理回归,国内和国际棉价难于接轨,劳动力、能源等价格不会下降,信贷政策不会放松,产品终端价格传导相对滞后和不畅。综合以上情况,行业增速将较上半年还会持续下降。

  锂电池前景光明

  与棉纺行业萎靡不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公司锂电池行业发展得颇为顺利。公司2012年上半年共生产电芯 200万Ah,完成开票销售收入约 120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0%,其中动力电池实现销售470万,通信储能后备电源实现销售730万。

  华芳纺织表示,公司上半年加大销售推广力度,进一步拓展市场。目前着重开发通信储能市场,主要是国内三大央企通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公司产品已成功中标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获得了70%的市场份额。同时还积极参与中国电信 2012 年磷酸铁锂电池集中采购入围资审、中国移动江苏有限公司磷酸铁锂电池的招标、中国移动内蒙古有限公司的招标,充分积累各方面的经验,为公司全面进入通信市场打好基础。

  加强公司内部治理

  近期,华芳纺织曾遭遇内幕交易质疑,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公司内部管理方面的缺陷,公司在中报也详细披露了的内部治理的情况。

  例如,由于个别采购人员的责任心不强,原来华芳纺织有少量的采购合同未有法律部签字,通过教育,现在所有采购合同都经法律部的审核,避免了采购过程中的风险。

  原来纺股公司常用机配件采购价格一直是参照集团公司招标比价的统一价格,使得股份公司在该业务上缺乏独立性,通过整改,目前股份公司已建立了独立的招标比价制度,不再直接采用集团公司的程序。

  内部治理还暴露出力天公司原来在招标采购管理方面比较混乱,主要存在问题是未建立招标工作组、缺少纸质的供货方投标比价资料、未建立采购物资各期的定价档案、少量主材的供货商缺少资质等。华芳纺织表示,通过整改目前以上问题已得到解决。

热词:

  • 华芳纺织
  • 纺织行业
  • 公司产品
  • 纺织原料
  • 锂电池
  • 棉价
  • 治理
  • 中国电信
  • 净利润
  • 主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