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调查显示高收入家庭子女更容易进知名高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周逸梅)北京论坛前天开幕,在昨天的教育分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系几位教授发布了《首都高等教育质量和学生发展调查报告》。根据调查,目前211、985这类的知名高校学生来自高收入家庭的比例要明显高于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

  副教授杨钋介绍,从他们调查的北京70多所院校来看,被调查学生中家庭收入最高的20%家庭被定义为高收入家庭,发现211和985高校中高收入家庭子女的学生要多于普通院校以及高职高专、独立学院等。而在高职高专中70%左右的生源来自农村家庭。课题组老师介绍,因为不同收入家庭从小获得的教育资源不同,所以在一视同仁的高考面前,高收入家庭的孩子表现更有优势。

  根据国家的资助政策,所有学校都是20%左右的比例为贫困生,而好高校除了助学金外,还能在各方面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所以和需求形成了一种矛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