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张可云:中国区域经济发展须克服落后病等问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日电 (记者 刁海洋)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财经论坛2012年年会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合作·转型·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所教授张可云表示,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必须克服“落后病”、“膨胀病”以及“萧条病”等问题,以合作的方式实现转型与发展。

  张可云表示,所谓“落后病”,是指西部地区长期受资源、环境、生产力等因素限制,发展相对滞后;所谓“萧条病”,是指东北老工业基地由于调整不及时,由盛转衰;所谓“膨胀病”,是由于人口和经济活动高度密集造成人地关系紧张,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尤为明显。他认为,解决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是政策,政策的重点应该放在落实机制、协调机制和监督机制上。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戴宏伟表示,区域经济发展是一个老课题,也是一个大课题。由于部分省份产业结构趋同,曾一度出现资源浪费、效率低下的问题。经过国家战略政策的调整,合作已成为目前区域经济关系的主流。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区域产业转型大背景下的新一轮区域竞争正在慢慢形成。

  中央财经大学——鸿基世业财经论坛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其宗旨是研究中国经济走势,把脉宏观动态;探讨热点问题,关注国计民生;聚集校企资源,打造交流平台。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与鸿基世业集团联合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教育基金会承办。

  2012年年会邀请到包括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以及政府官员在内的30余位嘉宾,他们结合各自领域的情况,发表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看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