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林毅夫给世界经济困境开药方 推“全球复苏计划”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 马海燕)面对低收入国家深受贫困之苦和高收入国家饱受金融危机之困的世界经济顽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3日开出了“药方”:用全球一盘棋的思路推动“全球复苏计划”,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保持“新兴常态”。

  3日在此间举行的2012北京论坛以“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新格局?新挑战?新思维?新机遇”为主题。林毅夫认为,当今世界新格局主要体现为两个挑战并存,即低收入国家缺乏机遇,高收入国家增长乏力,要改变这一状况需要“全球一盘棋”。

  林毅夫说,第一个挑战由来已久。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以后,世界贫富差距拉大,绝大多数国家长期处于低收入或中等收入水平。从1950年到2008年,全世界只有28个经济体人均收入水平和美国相比差距缩小10%以上。而这28个经济体中,大多是西欧国家或石油输出国、钻石生产国。

  第二个挑战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高收入国家陷入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高、政府债务不断累积的局面。林毅夫认为,如果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等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破产,其冲击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台对世界的冲击更大。这些国家即使现在得到欧洲中央银行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如不进行结构性改革,情况只会进一步恶化。

  林毅夫判断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乏力还将继续。如果两大挑战交织在一起,很可能导致各地社会不稳,带来类似“二战”前的危机。

  林毅夫用“瞎子”和“瘸子”比喻全球化背景下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瞎子”有腿跑得快,却不知道方向;“瘸子”知道方向,却跑不快。二者合作却能逃离灾难。

  林毅夫指出,“危机也是机会,出路决定于思路”。如果用全球一盘棋的思路来推动“全球复苏计划”,投资那些具有经济增长潜力的项目,如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发达国家可以摆脱困境,发展中国家也能摆脱低收入陷阱,实现文明的和谐与共同繁荣。(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