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称2020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有望达6亿人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海口11月3日电 (记者 常红)“2011年中国的城镇化率为51.3%,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区间,未来10年不仅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并且还会有一个较快的速度。如果以年均1%~1.2%的速率推进,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将提高到60%以上。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比例在2008年23%左右的基础上,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到2020年有可能达到40%以上。中国将形成6亿人的中等收入群体,有望成为拉动全球消费市场的重要力量。”

  今日,在以“公平可持续发展之路——面向未来的新兴经济体”为主题的第75次中国改革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由于城镇化尤其是人口城镇化发展的空间巨大,未来10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上升通道。以人口城镇化为支撑,加快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充分释放国内巨大的需求潜力、尤其是消费需求潜力,将形成中国未来5~10年转型发展的突出优势和主要动力。

  按户籍推算 中国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

  迟福林表示,近10年,中国比较好地利用了外部机遇发展经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的10年,由于有着以城镇化为依托的巨大内需潜力,有着转型与改革的巨大空间。

  从国际经验看,当城镇化率处于30%~70%的时期,是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人口城镇化的发展空间巨大。中国51.3%的城镇化率,是按城镇常住人口统计的,其中还包括了1.6亿的农民工群体。如果按户籍来算,人口城镇化率只有35%左右,远低于世界52%的平均水平。即使年均增长1.2个百分点,10年后中国人口城镇化率仍只有47%,仍达不到目前世界的平均水平。从现实情况看,只要以农民工市民化为重点的相关改革到位,2020年达到50%以上的人口城镇化水平是有可能的。

  未来10年,中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将再有2亿农民进入城镇,加上现有的1.6亿农民工,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按较低口径,农民工市民化以人均1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算,也能够增加40万亿元的投资需求。从消费需求看,2011年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比约为3.3:1,农村劳动力和人口合理转入城镇就业和生活,其收入与消费必然会明显增加。

  以城镇化为主要载体扩大内需,充分释放城镇化的需求潜力,是中国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的立足点和战略重点。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