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创业 取得长足发展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广大农村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农村科技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农村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农村科技创业水平大幅提高,科技进步对农业的贡献率由“十五”末的48%提高到2011年末的53.5%,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10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农村科技发展的重要举措。2006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颁布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连续发布的9个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农业科技进步和创新作出重要部署,为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快速发展指明了方向。农村领域科技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增强,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启动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蓬勃发展,农业基础前沿研究、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取得重大成就。水稻和家蚕功能基因组研究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5%以上,良种技术对粮食增产的贡献达到40%;自主品牌转基因抗虫棉占国内抗虫棉市场的90%以上;率先在世界上研究成功了亩产达900公斤的二期超级杂交稻;设施农业使用面积居世界首位;活跃在农业农村一线的科技特派员达到24万人,农村农业信息化加快推进,农村社会化科技创业服务体系加速形成,农业产业技术水平和基层科技发展能力大幅提高。

  10年来,我国农村科技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突出科技创新创业的理念,把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有机结合起来,在科技创新中加快科技创业,在科技创业中深化科技创新,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农业科技工程和行动,为农业农村科技持续进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实施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支撑粮食“九连增”

  2003年,科技部联合农业部、财政部和国家粮食局启动实施了“粮食丰产科技工程”。这一工程选择占我国粮食总产量90%以上的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作物,在每年为国家提供90%以上商品粮的东北、华北、长江中下游三大平原13个粮食主产省份,建设粮食丰产科技核心区、示范区、辐射区。仅“十一五”期间,这一工程建设“三区”合计8.35亿亩,共增产粮食4800多万吨,增加效益800多亿元;开发推广180套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体系,显著提高了三大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化肥和灌溉水利用率提高了10%以上,灾害损失降低了15%左右,农药用量减少25%以上,每亩节本增效110元左右,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二、实施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建立新型农村科技服务体系

  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行动是指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领办、创办、协办科技型农业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开展创业和服务,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基层富民强县,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创造性实践。截至2011年底,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近90%的个县(市、区、旗)开展了科技特派员农村科技创业工作,科技特派员总人数达24万人,引进转化推广实用新技术3.6万项,直接服务880万农户,受益农民达5700万人。

  三、推进“一城两区百园”(121)工程,加快建设科技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示范样板

  科技部联合农业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农业银行,于2001年开始组织实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工作,目前已经建立了73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主开发和引进项目6656项,推广应用新技术5358项、新品种8045个;孵化和培育了4000余家科技型农业企业,累计实现产值4644亿元,净利润总额431.91亿元,出口创汇193.95亿元,缴纳税收128.15亿元;促进科技与金融的紧密结合,累计融资880多亿元,其中企业投入占60%以上;培养了一大批新型农民,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技术培训30多万次,培训人员1244万人次,吸纳就业人数超过61万人。

  四、实施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以信息化手段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科技部联合中组部、工信部于2010年共同开展了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目前已有七省市开展国家农村信息化示范省建设试点工作。示范省以“信息促生产、信息强产业、信息保安全、信息惠民生”为基本目标,依托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构建“资源整合、统一接入、实时互动、专业服务”的农村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完善“村村有站点、站站有服务”新型农村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建设一批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基地和信息化示范村并进行辐射推广,全面推动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和城乡统筹。

  五、设立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加速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是国家财政支持农业、水利、林业等科技成果进入生产的前期性开发、中试、熟化环节的唯一引导性资金。2001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31.5亿元,带动社会资金140余亿元。5000余项成果的转化累计形成新品种8070个、新设备2.5万余套,建立中试线2700余条、生产线6500余条。提升了涉农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48.07%的转化资金项目数由企业承担,企业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214.26亿元,净利润271.30亿元,缴税总额56.49亿元,创汇10.72亿美元,投入产出比达到了1:8.7。

  当前,世界农业已进入了一个科技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新时期,我国农业发展已迈入了主要依赖科技创新驱动的新阶段,未来农业发展出路在科技,潜力在科技,希望在科技,必须走“科技驱动、内生增长”的科学发展道路,要应用市场机制引导科技、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以农村农业信息化为突破,推动农民职业化、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和新型城镇化,为统筹城乡发展和实现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城镇化同步做出更大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