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罗奇:中国延续经济奇迹需做3项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前主席斯蒂芬罗奇10月23日在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撰文《诋毁中国行动的新起点》,认为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罗姆尼围绕经济话题对中国的指责言过其实,“自断后路”。这位美国知名经济学家近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谈了对中国经济的看法,并建言中国如果想继续创造经济奇迹,应放开服务业、增强民众的财务安全感和进行新一轮国企改革。

  环球时报:对中国过去10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罗奇:中国在减少贫困方面取得令人赞叹的成就。按照每日1.25美元生活费的贫困线标准,中国自1981年以来贫困人口减少6.6亿,这在人类经济和社会发展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虽然总体上中国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较高而且还在加剧,但减贫方面的非凡成就充分显示,中国经济发展奇迹愈发具有包容性。当然,中国仍有20%-30%的人口未脱贫,中国在减贫方面还需继续努力,以扫除构建和谐社会的一大障碍。

  环球时报:中国经济的发展始终伴随着一些西方人士的唱衰论调,而您为什么一直看好中国?

  罗奇:“中国即将崩溃”等唱衰中国的言论,是西方人以他们固有的思维方式看中国的结果。一些人谈论中国经济不平衡、中国房地产泡沫、银行坏账,但他们中的一些人甚至从未到过中国,他们是在以长期以来审视西方经济体系的思维习惯来看中国,根本没有正确理解中国。中国总体上仍是个出口导向型经济,因此,在美欧日都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下滑不足为奇。从近期采购经理人指数等经济指标看,中国经济已“接近触底”。

  环球时报:您认为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罗奇:为让“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促消费战略变为现实,我认为,中国主要应进行三个方面的改革。第一,中国要提供一整套监管政策,放开尚处于发展初期的服务行业。服务业,特别是那些被忽视的批发和零售业、国内交通和供应链物流业,将为刺激消费需求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支持。每个单位服务业产出需要的人工比制造业和建筑业多出35%,因此发展服务业可以吸纳更多人就业。此外,服务业消耗更少的自然资源和能源,是环境友好型产业。第二,中国必须解决因为社会安全网不健全导致的居民在财务上的不安全感。中国在建立全国医疗和养老保障体系方面取得很大进展,但中国社保体系资金不足,保障水平低,许多家庭因而缺乏安全感,被迫增加储蓄,这是通向以消费引领的增长模式的主要障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顺差国,中国有充足的条件向养老和医疗体系大手笔注入公共资金。第三,中国需要新一轮国企改革。上世纪90年代的第一轮国企改革浪潮大大提高了中国经济的效率。同时,必须强调基于市场的创新战略,为国企和私营部门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环球时报:中国将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危机?

  罗奇:在这一危机中,暴露了中国长期以来对欧美市场的过度依赖,这一问题令人担忧。而且,危机凸显了中国进行再平衡的紧迫性———从依赖外需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依靠内需,特别是私人消费。危机给中国领导人传递一个清晰的信息———实现经济再平衡的时机就是现在。通过更多依赖于13亿中国人的内部消费,减轻全球需求起起伏伏对自身的影响,中国将继续取得创纪录的经济发展成就。(记者 吴成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