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央视曝光河南广东等地12个品牌不合格坐便器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监督检验中心 李业成:刚才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墨线残留,线段比较长,很难冲洗干净便斗内表面的那个尿迹,就会造成居民重复按冲水,就造成一个浪费水的现象。

  墨线冲洗实验检测了坐便器在实际生活中的洗净功能,但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使用坐便器时,冲洗固体物显得更为重要。

  在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看到,为了检测坐便器能否一次性冲完固体排放物,检测人员正在做球排放实验。这种实验用的小球是一种特制的实心固体尼龙球,总共100个。根据国家标准,实验时将这种特制尼龙球放入坐便器后,放水冲洗,实验进行3次,平均每次至少要冲掉85个才算合格。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监督检验中心 李业成:便斗内部残留了20个以上的球体,那这样子的话,对居民冲洗他的固体排泄物的时候,就会出现一种冲不干净,要重复按那个(冲水),用水量的话就会造成一个严重的不节水现象出现。

 央视节水产品调查 

  视频截图

  与坐便器相比,这次国家监督抽查中,陶瓷密封片水嘴,也就是我们日常所说的水龙头的合格率更低,在抽查的150个产品中,有32种产品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合格率高达21.3%。据国家质检总局相关人员介绍,这次对水龙头的抽查,主要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陶瓷片密封水嘴》,对产品的管螺纹精度、酸性盐雾试验、流量等与节水性能密切相关的8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结果有5个项目都被查出存在质量问题。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 刘春燕:陶瓷片密封水嘴,它的主要问题呢就是它的管螺纹精度,它的流量啊,它的耐腐蚀性啊,包括它的用水效率等级,还不太高。

  据记者了解,水龙头生产在我国主要集中在河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广东等7个省市。而这次抽查不合格的32个产品,则全部来自福建、浙江、广东和江苏四地。其中福建13个,浙江7个,广东11个,还有1个在江苏。这其中不乏水龙头业界的知名企业,如江苏省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标注为SAKURA的单孔脸盆水龙头、广东深圳成霖洁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标注为Gobo的单孔脸盆水龙头、广东乔登卫浴(江门)有限公司生产的标注为JODEN的单把单孔面盆水龙头,以及福建兴达建材(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标注为JOXOD的单把软管式三联水龙头,均被判定为不合格。检测人员介绍,与大企业相比,一些中小企业的水龙头产品质量更令人担忧,例如福建省南安市九头鸟卫浴洁具有限公司生产的标注为“九头鸟”牌的水龙头,在这次抽查中,同一个产品竟然同时被查出管螺纹精度、冷热水标志和流量3个项目都不合格。其中管螺纹精度和流量均和节水有关。

  所谓管螺纹,就是水龙头对接自来水管接口的管道螺纹,其精密程度和节约用水密切相关。据检测人员介绍,管螺纹精度不合格的水龙头,不仅安装起来麻烦,更严重的是,在使用过程中非常容易发生水管滴漏情况,给消费者造成不必要的损失。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次国抽中,管螺纹精度不合格现象十分严重,在所有32个不合格产品中,有16批次的产品都被检测出管螺纹精度不合格。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监督检验中心 蒙德华:管螺纹精度问题不合格会造成客户安装使用过程中,容易漏水,所以这个也是比较严重的不合格。

  与管螺纹精度相比,在32个不合格产品中,有多达20个产品都是因为酸性盐雾试验不合格。那么,酸性盐雾试验对水龙头检测的是什么性能?不合格对产品的质量又会有哪些影响?

  设于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的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这次承担坐便器、水龙头国家监督抽查的另一检测机构。现在正在做的就是酸性盐雾试验。检测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水龙头,表面都有涂、镀层。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只能通过感官去判断涂镀层的好坏。而酸性盐雾试验则是通过模拟水龙头在使用环境差、空气湿度大的情况下,用科学实验的方法,来判断涂镀层的好坏。这种实验实际上是一种强化实验,就是将水龙头放入特定的酸性环境中,24小时候后看水龙头表面涂镀层被氧化腐蚀的程度,它要考核的不仅是水龙头的外表感官,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这个实验,还可以检测水龙头的耐用性。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朱双四:酸性盐雾实验这个指标如果不合格的话,就会影响产品的外观,就是耐用性,时间长了会生锈的,那么铜它就是铜绿。

  根据《陶瓷片密封水嘴》国家标准,水龙头在酸性盐雾试验后,表面不能有任何缺陷。但在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记者看到,经过酸性烟雾实验后,表面产生“铜绿”、气泡以及锈蚀的水龙头并不少见。

  记者从国家节约用水办公室了解到,我国是个淡水资源缺乏的国家,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28%,预计到2030年,我国将接近国际公认的重度缺水警械线,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为了缓解水资源紧张局面,今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明确提出提高用水效率,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等口号。与此相适应,节水技术也越来越受关注,而作为节水技术载体的坐便器、水龙头等节水器材,质量水平优劣直接影响到节水效率。以北京市为例,目前约有13万个普通坐便器,如果都能更换成节水型产品,每年能节省一个昆明湖的水量。为了提高节水器材的质量水平,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加大了监督抽查力度。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监督司副司长 刘春燕:像陶瓷便密封水嘴今年是抽查了150种产品,那么比2008年抽查时是提高了40多个百分点,陶瓷坐便器呢,今年是抽查了160种产品,比2007年抽查合格率也提高了50多个百分点。 通过连续的跟踪抽查,对不合格产品的查处,持续的这种跟踪的监督检查,产品质量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

  监管的加强,使我国坐便器、水龙头等产品质量水平和节水效率都有很大幅度的提高。尽管如此,仍有部分企业不惜采取使用劣质原材料、偷工减料等方法,不顾产品质量,以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为此,专业人士提醒,普通消费者在购买坐便器、水龙头等家用节水产品时,只要细心辨别,仍能从一些细微差别辨别其质量优劣。

  国家排灌及节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朱双四:看整体主要是看什么呢?看造型比较流畅。那么摸表面主要是摸它的S弯里面施不施釉。那么这个表面如果不施釉就是不合格的,施釉以后增加它的就是盛水更方便。那么掂分量,也就是说高温陶瓷这块,升高到1200度以上,它有一种沉甸甸的感受。

  看整体、摸表面、掂分量,基本就能判断出坐便器材质及生产工艺的好坏。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许多商家在店内都设有坐便器用水量演示平台。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要想选择一个更加节水的坐便器,充分利用这个演示平台,也是挑选节水型坐便器的有效捷径。

  国家陶瓷及水暖卫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 区卓琨:尽量选购节水型的产品,像座便器最好让他演示一下,自己装之前做一下实验,看流出来的水有多少。

  相对于坐便器,水龙头的挑选技巧则更为讲究。

  国家排灌及节水设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 朱双四:第一个也是掂分量,因为水龙头,它好的水龙头,合金的、全铜的,分量很重,掂重量,那么第二个,看表面。看表面用手摸它,很简单一种做法就是用你手指按它的那个镀层,如果指纹很快就能消除的,那么这个表皮的镀层质量镶得比较好,如果指纹长时间消除不了,那么镀层就不是太好。

  座便器、水龙头,这些我们生活中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节水产品,对于我们每个家庭来说,可能只是节约了一点生活开支的小问题,而对于我们国家来说,节水产品就是一个关系到水资源节约和合理利用的大问题。在这次国家抽查中,虽然合格率比以往有所上升,但是还是发现一些节水性能和产品质量问题,质监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节水产品的抽查检验频次,加强对这类产品的监督管理力度,让节水产品更节能、更有效。好,感谢收看《每周质量报告》,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