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专家表示:我国亟待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4日 1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韩洁)部分权威财税专家4日在北京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应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我国亟待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将减税重点放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方面。

  来自国内三十余家财政科研机构的权威专家4日在北京举行“财政理论创新与财政学科建设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山东财经大学联合主办,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和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均到场发表讲话。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在研讨会上指出,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我国亟待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政府应对减税内容和规模进行总体设计,并将减税重点放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来。

  “中小企业总体来说是弱势群体,尤其在经济下滑情况下,遇到困难的主要是中小企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减税力度,有助于增加就业和社会稳定,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是自主创新的主力军,为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安体富说。

  安体富认为,当前针对中小企业的税收优惠力度仍有待加强。建议政府进一步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的起征点,增加针对小微企业的所得税优惠力度,并大力整顿和清理不合理的税费,减轻企业负担。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副所长靳东升认为,鉴于今年国内经济形势严峻,结构性减税应重点做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工作,并从税制改革的深层次推进改革。据了解,目前增值税和营业税加起来已占到整个税收收入的一半以上,营改增的推进不仅可以避免重复征税,还可以减轻服务行业的税负,成为我国加快调整经济结构的一项重要举措。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主任李齐云认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至关重要。结构性减税政策是一个多元税收工具的政策组合,在强调通过减税为企业和居民减负的同时,更应发挥税收政策对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产业转型的杠杆作用,实现经济持续协调发展。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财政学向何处去”。与会专家讨论了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财政学专业和财政学科建设面临的新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当前几乎所有经济、社会问题都能归结到财政层面,演化为财政理论研究的重点问题。在中国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需要财政界共同努力,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韩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