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商界名家

赛维创始人辞任CEO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国内光伏巨头之一江西赛维宣布,佟兴雪接任创始人彭小峰担任CEO,任命立即生效,彭小峰仍为董事会主席。同时,5名新成员进入董事会,其中刘志斌为新余国资掌门人。

  本报记者张艳

  彭小峰退居二线

  这是继尚德创始人施正荣辞任CEO“退居二线”后,在光伏行业持续亏损、海外遭遇反倾销的背景下,第二位光伏企业创业人退居二线。

  彭小峰辞任CEO后,任赛维董事会主席,所担职责与施正荣类似。昨天,彭小峰以赛维董事会主席身份表示:“鉴于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还在持续,我已经决定我可以通过指导赛维LDK战略方向、发展伙伴和其他主要关系来更好地服务公司。”施正荣辞任CEO时也称是为了把控公司战略方向。

  作为赛维的创始人,彭小峰曾频繁出现在各种富豪榜排名中,然而,随着今年光伏行业的低迷,据公开信息,赛维上半年巨亏超10亿元,负债率超80%,公司的负债超过200亿元。

  赛维现任CEO佟兴雪,2007年1月加入赛维,在太阳能行业公司的管理运营方面拥有超过15年的经验,在加入赛维之前,曾任美国GT太阳能公司东南亚业务总经理等。

  对于这一职务变动,彭小峰称,相信将会顺利交接。而且通过将主席及CEO角色分开,以及通过将具有丰富经验的成员加入到董事会,将会加强公司的治理。

  新余国资掌门人入董事会

  昨天,赛维任命王嶒、伍世安、刘志斌、姚红江和刘学志为新的董事会成员,王嶒和伍世安为独立董事。其中,刘志斌为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事实上,这是之前新余地方出手“救助”赛维的条件之一。10月19日赛维与江西恒瑞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恒瑞新)签署股权购买协议,恒瑞新购买发行前赛维总发行在外的股本的约19.9%的股份,有权指定新增3名董事至赛维董事会,并且双方同意赛维董事会增加两名独立董事。恒瑞新60%股权由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拥有,40%股权由新余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拥有。

  新进的董事会成员中,刘学志为北京恒基伟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裁。此外,王嶒为中国神飞集团的首席战略顾问、新余市人民政府的金融顾问。伍世安现任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校长、江西省人大常委、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

  赛维逼近退市红线

  这虽然可能是巨亏赛维新征程的开始,但前路并不坦荡。记者查阅赛维股价发现,其从10月12日后股价持续低于1美元,已经逼近退市警告边缘。根据纽交所1美元退市规则: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格低于1美元,即不符合纽交所对上市企业股价的最低要求,会受到退市警告。相关企业如果6个月内无法将股价修复到1美元以上,将被勒令退市。

  赛维将如何应对可能退市警告?如何解决巨额负债呢?是否有其他国企继续进入赛维呢?对此,赛维新闻发言人李龙吉称,公司会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尽力应对行业和目前的市场情况,其他暂无新的可披露信息。

  据悉,近日,赛维动作频繁,其中包括平煤神马集团旗下平顶山易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赛维联合成立公司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