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吴其伦: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之际不宜买房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7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特约

目前,已经有14个城市开始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包括广州、深圳、上海、武汉、长春、无锡等城市。全国城市的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不仅告别“打折”,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30%不等,部分城市甚至有上浮50%的银行。

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核心目的是劝阻民众买房

首先,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核心目的是通过提高购房门槛,劝阻民众暂缓买房,从而保护民众利益。

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普通民众基于自主需求的购房行为无丝毫合理性。目前房价尚处畸高状态,民众此刻倾尽几代人心血购买的房屋,其价格远超价值,也远远超出民众的承受能力,与此同时,民众在高价位入市更为社会和谐埋下不安定隐患。

在这样的态势下,唯有让民众理性地看待并处置自己及家人的财产,才能真正保护民众利益不受侵害。银行出台上调首套房贷,正是基于惊醒民众出发的一项保护民众利益的举措。一方面是不希望民众因买房而大幅增加生活压力,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民众在买房后因房价下跌而导致资产严重损失。

其次,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是银行自身控制金融风险的需要。

目前,普通民众往往要倾尽几代人的心血才能买得起房,而买房之后的巨大压力又令民众难以在事业上得到很好发展,这势必大幅减低民众的偿债能力,个人首套房贷的风险越来越高。

加之,在政府持续的调控之下,中国房地产将无可争议地步入下行通道,而一旦房价降幅达到一定程度,不排除出现个人首套房贷大面积违约的可能。在如此严酷的现实面前,银行出于控制自身风险的考虑上调首套房贷,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对之际不宜买房

首先,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剧市场观望,抑制市场需求。银行上调首套利率对于民众的直接影响是加大购房成本,在政府持续调控的大背景下,在市场成交锐减的状况下,在房价没有出现足够下跌的市场态势下,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民众的购房需求;

其次,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将大大增加消费者的买房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投资获利空间,在目前的市场态势下,无论自住还是投资都不适宜买房;

第三,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最主要的动因是想规避风险,其传出的信号是调控政策将趋紧,而一旦开启新一轮房地产调控,中国房价必将下跌,此刻买房,即意味着资产缩水;

第四,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将令市场需求大幅减少,将令开发商及拥有房源的投资客资金日渐趋紧,在目前的政府调控趋紧、市场观望气氛渐浓、市场成交骤降的市场态势下,在融资乏术的情况下,开发商及投资客降价促销以期从市场拿钱是其必然选择,消费者在现阶段选择观望是明智的。

 (本文论述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媒体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与出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