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投资行业的“华为现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知名投资机构东方港湾董事长但斌近日在微博上将自己最新招募的一位同事隆重推介——来自深圳企业华为集团的某资深人士。帖子一出,跟帖者甚众,不少人士感慨华为人出来后转做投资的人越来越多。

  据证券时报报道,“从华为出来后加盟创投等投资行业的人的确不少,我虽然加入创投行业不久,但已经遇见很多。”从华为离职后到深圳一家知名创投机构就职的一位投资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证实了上述说法。该人士认为,华为人从公司出来后不少人转做投资,一方面是投资行业总体来说比较好,机会也较多,也能够开出不错的薪资待遇,从而吸引到华为人;另一方面,社会上的公司比较喜欢华为人,工作踏实、专业能力强,不少人在华为都受到过专业的培训和历练,更容易看清被投资企业的未来。另外,总体来说,目前创投行业还比较粗放,预计随着创业投资精细化的发展,投资机构对于具有实业背景的专业化、产业化人才需求会越来越大,而华为人在这一方面显然有一定的优势。

  国内一家猎头机构专门负责投资行业人士业务的负责人也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经她手的业务中,也有不少投资机构出于公司内部知识结构和背景组合的需要,寻找过诸如华为、中兴等科技企业的人才。“尤其是TMT行业的火热,让不少对投资或者PE行业有所了解的华为人,会对转做投资有兴趣。”不过,该负责人同时坦言,一些专门的技术人才,虽然在行业方面有优势,但是在对外沟通等方面还有一定不足,因为投资是一项对沟通要求很高的工作。

  谈及投资行业的“华为现象”,同样拥有华为工作经历的深圳某机构两位合伙人都认为十分正常。而支持他们观点的理由,则是华为庞大的员工基数以及长时间以来同样数量不小的离职员工数量。“华为的待遇不错,如果离职出来,一般的条件是吸引不了华为人的,而目前能够开出不错待遇的行业,投资行业肯定还算一个。”不过,上述两位人士都表示,金钱物质的吸引只是一方面,充满挑战,考验眼光和能力也是吸引华为人投身投资行业的重要原因。

  深圳南丰资本总经理黄庆伟也曾在华为工作过,他表示,“华为人出来可能更多的还是从事与IT、通信等比较相关的行业,有自己创业并且很成功的,也有去其他相关大公司的,比如腾讯等。”

  除了投身投资机构打工外,一些有着浓郁华为情结的前华为人还在酝酿着成立诸如设立华为系基金类似的事。华创俱乐部会长许炳正是看到这一点,他正在酝酿成立一只资金募集和投资范围都专注于华为人的基金。“目前还没有华为系的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希望这只基金能够起到引领作用。”许炳介绍,这只拟募集的资金为1000万元,原则上只考虑接受有在华为工作经验的人士资金,投资对象重点关注前华为人创业的企业,仅限TMT行业。尽管基金要明年初才启动募集,但许炳透露,“目前联系我的人不少,很多朋友愿意加入。”在他看来,很多前华为人的创业企业是有足够含金量的,应该能给投资人带来很好的回报,而在华为的工作经验和团队精神、职业素养对创业和投资工作都会有所帮助。

  应该说,所谓投资行业的“华为现象”,只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投资行业的发展,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增大是必然趋势,前华为人转做投资只是其中一例。从国外投资行业的发展来看,投资是一门对专业程度要求很高的工作。当然,这里所谓的专业并不是指一个人所学的专业,而是在某一个行业有很深的认识和心得,这也印证了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在招揽人才时对有产业背景的人才大开绿灯的原因所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