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九基金潜伏*ST天成引质疑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ST天成公告披露重组草案。公司将现有资产及负债全部出售给山西省焦炭集团,并发行股份购买乐山盛和稀土股权,由此变身为稀土冶炼与分离及深加工企业。昨天,这只在年内只交易了15天的股票一飞冲天——涨停。

  令人不解的是:今年以来社保、QFII纷纷减持ST类个股,但在重组之前*ST天成的十大股东里,却有9只基金露面。另外,不排除还有其他基金隐身于十大股东之下。基金是否提前获知重大利好而抢得先机,令市场猜疑纷纷。

  经营不善连年亏损

  *ST天成原名太工天成,是一家以智能化电子产品、应用软件及网络系统集成、能源化工为主业的高科技上市公司。但公司近年来经营连年亏损。

  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亏损1.58亿元。今年一季报仍亏损1405万元。

  2010年7月,该公司的大股东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二股东为山西太原理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而到当年11月统计,二股东已经全部退出。当年四季度,十大股东里出现了山西宏展担保有限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百瑞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华商领先企业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大盘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华夏回报证券投资基金。其中,华夏大盘精选的闪入引起市场注意。

  今年1月31日,太工天成因重大事项停牌。2月6日,太工天成说明停牌原因:大股东将重组山西国电。因连续两年亏损,5月2日起太工天成变为*ST天成。

  众基金入驻颇不寻常

  去年中报披露,太工天成的十大股东里,有八席已被华商盛世成长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占据,其中华夏系基金增至3家。截至去年12月31日,基金在十大股东里的席位升至九席。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末,华夏系基金在十大股东里已占5席,持有股份总计约1000万股。今年一季报,该公司十大股东不变。

  去年下半年,该公司先后发布预亏公告和担保逾期公告,消息面对公司非常不利。但基金却乐此不疲,显然有悖常理。

  其他信息也令公众迷惑。比如*ST天成公告披露,山西省对煤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进行的战略重组工作在决策中。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旗下通宝能源亦从1月18日起停牌。市场猜想,煤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实施重组后,可能会将各自的优质资产分别装入*ST天成和通宝能源。

  稀土题材想象空间巨大

  停牌6个月之后,*ST天成发出的公告出乎市场意外,转型方向是稀土而不是煤炭。公司拟向山西焦炭集团出售全部资产和负债,并以10.01元/股的价格向综合研究所等对象发行股份收购盛和稀土100%股权,标的资产作价高达22亿元。

  资料显示,盛和稀土设立于2001年,从事稀土冶炼分离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稀土冶炼分离产能产量均居四川第一、国内前列。公司自2002年以来连续获得稀土出口配额居全国前列。2010年和2011年,分别盈利1.7亿元和5.44亿元。

  据盈利预测,盛和稀土2012年度、2013年度预计分别盈利1.53亿元、1.54亿元。盛和稀土原股东承诺,若达不到预测水平,则将以股份方式对上市公司进行补偿。

  国联证券分析师金少华认为,稀土行业的代表包钢稀土,过去三年多被资金热捧。自今年1月起逆市上涨,股价翻了一倍多,三年累计涨幅超过三倍,是熊市中的大明星。*ST天成变身稀土股,股价想象空间巨大。预计在明年实施新规之前,这只股票会完成主力的涨幅目标,基金也会借此解套,兑现赢利。

热词:

  • ST
  • 天成
  • 精选证券
  • 山西焦炭
  • 证券投资基金
  • 涨停
  • 类个股
  • 冶炼
  • 电力集团
  • 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