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以“创新驱动”突破民营经济发展瓶颈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导语】坚定改革信念,凝聚发展共识。经济之声系列评论——经济发展新动力,今天请听第40篇:以“创新驱动”突破民营经济发展瓶颈。作者:中央台记者汪威。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汪威)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前不久发布的《2011年全球创新1000强》调查报告显示,进入全球创新1000强榜单的中国公司,从上年的40家增加到了47家。联想集团、三一重工、比亚迪、百度等民营企业,在入围的中国企业中占据三分之一席位。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有近400家企业的关键技术都来源于自主研发,占比超过7成。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庄聪生说,这些数字显示民营企业正在成中国创新的主力。

  庄聪生:民营企业作为市场中的一个主体,它本身并不具有资源、市场和政策等优势,必须依靠自身的努力,特别是依靠创新来占领市场实现,自身发展。民营企业天生就有机制灵活、产权明晰、结构多元、决策迅速等特点,这些优势决定了民营企业在市场发展过程中,具有很强的创新驱动优势。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缺钱缺人”仍然是不少民营企业在创新过程中躲不过的难题,“有动力、缺实力”是它们面临的窘境。“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的心态是很多民企的纠结所在。与创新能力密切相关的“自主品牌”打造,也是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短板。

  庄聪生:目前民营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市场机制还不健全,政策环境还不完善,创新人才缺乏,经费投入有限。另外,产学研合作难度大、政府支持不够也是影响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因素。受宏观经济影响,资金短缺问题也较为突出。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将直接影响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中国的民营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在经济大潮中搏击风浪的民营企业,要在风起云涌时傲立潮头、劈荆斩浪,需要练就出色的创新本领、创出过硬的品牌,而政府也需要继续“搭把手、出把力”。

  庄聪生:从企业自身看,关键是要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品,积极培育更多知名品牌,不断提升企业自身品牌价值,着力打造百年名店、百年名企。从政府角度,(要)帮助企业建立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关键在于发挥企业在创新活动中的主体作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