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警示:网传水果表皮商标含有毒物质 专家称此言不可信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8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西部网

 



  最近,网上一条“水果商标底下哪块最好别吃!”的微博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这条微博说,我国食品标签使用的黏合剂中通常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毒化学物质,如果把它直接贴于瓜果蔬菜表面,这些有毒物质就可能渗入其中,对人体产生危害。那么,这个说法会不会是耸人听闻呢?

  今天上午,记者在西安一些大型超市看到不少水果外皮上都直接贴着标签,那么这些标签是谁贴的,又为什么直接把它贴在水果外皮上呢?

  记者:“为啥要贴个标签呢?”

  超市工作人员:“那送来都贴着呢。”

  记者:“网上不是说贴标签不太好吗?”

  超市工作人员:“你到时候回去一撕,撕掉了就可以吃。人家就是贴一个标签,那没关系嘛。”

  超市工作人员:“这个是人家公司贴好的。像这块有胶呢,有些人就是爱干净,嫌这块有胶,这块吃不成。”

  记者:“有胶是不是对人体不太好?”

  超市工作人员:“嗯。那个其实也没事。就是你把这个一撕,用清水一洗,它就能吃了。”

  对于水果表面上的标签会不会含有有害物质,消费者也是说法不一。

  西安市民:“我觉得厂家是为了方便才这样贴,但是吃了有没有危害我不知道。”

  西安市民:“看它商标粘的是用的什么样的材料,把它皮削掉没什么问题吧。我想啊,它里边如果有有害的物质,那它应该是渗透到水果的果肉里面,应该还是有危害的。”

  西安市民:“可能应该会有一点吧,因为平时洗的时候,苹果上面的蜡呀,胶呀可能也不太容易洗掉。”

  那么到底水果标签是否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化学物质?为此,记者电话采访了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马政生教授。马教授说,水果标签通常用的是一种叫压敏胶的水性粘合剂,而这种粘合剂用水清洗之后,不会残留在水果表皮上,更不会渗透到果肉里。

  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马政生:“这个东西就看它压敏胶用的是哪一种东西,肯定不是他们所说的苯呀,甲苯呀,肯定不是这些东西,一般情况下都是丙烯酸系列的,或者是乙烯醋酸乙烯系列的,像这样的标签纸人家是可以用的。说那么大的危害剂渗透到果肉里面,我觉得这纯粹就是误读的,肯定不是这样的。”

  马教授认为,对于贴有标签的水果,没有必要挖掉水果商标下面的果肉,但是吃之前,一定要把水果洗干净后再吃。(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