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在华日企10月倒闭1035家 退出中国可能性大增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日企退出可能性多大

  “日企在未来退出中国的可能性很大。”谢国忠说,“日本现在最主要的产业就是汽车和机械制造两样东西,这次丰田汽车受到的影响不大,就是因为它在中国的销售额占它总销售额的比例小。就目前情况,在中国投资建厂风险太大,退出是顺应时势的选择。”

  范建军也认为日本这一选择合情合理:“双方合作没有利益可图了,避开和转移是理性的经济选择,东南亚虽然市场不成熟,但是可以慢慢培育。”

  “日本经济问题主要是债务问题,如果想要通过经济增长去解决它的债务问题,就必须发展海外市场,现在中国市场没有了,就必须寻找另一个市场,日本产业转移到东南亚主要是由于那边的资源与生产成本的优势。”谢国忠说。

  “我觉得会有一些企业退出,但中国市场太大,日企全身而退可能性不大,因为找不到更好的替代市场。”小吴如是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判断。小吴已在上海松江一家从事高端精密制造的日企工作三年多,他说他们公司还计划进一步扩大投资,因为在中国市场越做越大。

  对中国产业影响不大

  日本《读卖新闻》日前报道称,日本政府已经与哈萨克斯坦达成协议,将从2013年1月开始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稀土。这标志着日本将首次从中国以外的国家进口稀土资源。

  范建军认为,日本向哈萨克斯坦进口稀土是降低成本的措施。“中国稀土限制出口导致国际价格比国内价格高,而这些成本是中国环境付出的代价。企业的环境成本增加,价格上涨,竞争力下降。日本选择去其他国家进口稀土很正常。”

  “岛争”对中企影响有多大?谢国忠认为,“影响很小,中国向日本出口的主要是食品,日本现在吃的大部分食品是在中国制造的,但我们只是代工厂,日本派来技术人员当场监控整个种植、包装、出口的过程,控制着这个产业链。所以它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对于日本的产业向东南亚转移是否会牵制中国经济的发展,谢国忠认为这一担忧未免多余:“东南亚的条件不成熟,系统不完善,成为世界经济现代化生产平台的条件不成熟。”

  谢国忠强调,日本经济面临的情况十分严重,国家财政赤字、公司经营也存在很大问题,已经不能构成主导局面。这意味着,无论从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加,日本极有可能失去主动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