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陈淮:炒房只在严重供不应求下才能存活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针对近日有关贵阳楼市“崩盘论”,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炒房只在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才能存活。例如温州楼市,当地人持有过多的资金,而房屋开发量太少,在严重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房价被抬到很高,而贵阳恰好相反。陈淮认为房地产的供需关系永远不会同步变化:供应比需求要提前。所以,部分年度供需不平衡是正常的,要从较长的时间内看累计供需:一般8到10年周期比较合理。现在对贵阳楼市的担心,就像你提醒一个五岁的小孩,他将来会得糖尿病,这是很荒谬的。

  点评:一直以来,有关楼市泡沫论、崩盘说就是楼市讨论的话题,然而,决定一国或一个地区房价长期走势的因素多而复杂,但归根结底,住宅存量规模与居民数量的匹配度,决定住宅的不足还是过剩。日本或者美国的楼市硬着陆,根本原因是房价下跌发生在楼市需求基本平衡之时。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城市化仍是长期态势,因此,目前中国住宅仍供不应求的状况虽有缓解,但与平衡还有一定距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