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外企CEO看十八大:中国未来经济仍充满机遇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将对今后10年中国经济的发展——包括在华国际企业的市场环境——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十八大召开之际,中国日报社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向一些在华国际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征询了他们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期许,而受访者不约而同地展现了对中国仍然充满机遇的强烈信心。

  Q1: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中国经济增速创下3年来的最低点。在未来10年里中国经济还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吗?中国是否还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和贵公司业务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

  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CEO华立新指出:中国将继续在国际经济中扮演主要角色,继续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发展引擎。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字,2011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20%。在汽车工业领域,中国在国际上至关重要。戴姆勒计划2020年在品牌、产品、单位销量和盈利能力方面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汽车公司,而中国在这一公司发展战略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戴德梁行北亚区CEO张国正认为:在中央政府出台防止经济过热的措施影响下,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今年第三季度同比增长7.4%传递出了一个健康、积极的信号。中国政府正在一边强调人民生活质量,一边寻求可持续发展,而不仅仅看重国内生产总值在数量上的增长。

  他表示:“我们期盼中国在未来10年继续成为国际经济最为重要的发展引擎。在世界其他地区都未能出现国内生产总值显著增长的情况下,中国将继续成为最有力的经济发展引擎。”

  Q2:随着人员工资和运营成本的增加,中国对外出口的增长势头不再像以前那样强劲,而国内需求仍不足以产生同等数量的增长。这些变化有没有促使公司延迟或取消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如果有,为什么?

  西门子东北亚区CEO、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CEO程美玮说:“我们是一家继承了德国血统的中国公司。我们决心留在中国,参与到中国经济发展进程中去。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是我们都能看到的。今年是西门子进入中国140周年,伙伴关系、高品质的产品和技术、长期努力是我们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关键词。”

  可耐福亚太区总裁兼CEO严凯鹏表示:“作为一家有着光辉历史的家族企业,一直以来我们在进行企业规划时总是把眼光放长远。所有经济体都会经历不同的经济周期,但只有对它们的长期展望才是我们制订计划的关键。即使在当前的成本增加和出口放缓的顾虑之下,中国经济仍将不可避免地继续增长。中国人口日趋复杂的需求使我们相信,中国是我们未来规划中的一个重要市场。”

  Q3:就销售和利润、制造能力或服务能力来说,今年以及未来5年内公司在中国的业绩表现有何期待?公司所在的行业整体业绩如何?

  默沙东中国总裁潘斌表示:“2011年,默沙东中国取得了优异的业绩。我们希望2012年发展势头依旧强劲,销售增长继续超过市场平均增长率。展望未来5年,我们感到乐观。今后几年,我们 还会给中国市场引入一系列创新型药品和疫苗。我们坚信创新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同时,我们也提升了公司为了在中国投资所做的努力。”

  戴德梁行北亚区CEO张国正说:“我们认为房地产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所以,今年及未来5年内,我们可以预见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稳定而又健康的发展。这将有利于我们公司取得良好的业绩。”

  Q4:在中国做生意最大的顾虑是什么?

  法国航空-荷兰皇家航空集团大中华区总经理康飞迪指出:“目前,中国机场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交通枢纽’。我们愿与南航、东航、厦门航空等合作伙伴一道,通过为顾客提供流畅的转机服务,发展更多连接国内、国际航班的转机业务。现在这个领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而且转机业务的发展对航班准点率的提高也提出了要求。”

  沃尔玛中国区总裁兼CEO高福澜表示:“尽管零售业面临着各种挑战,这场深刻的变革对所有零售商来说都意味着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沃尔玛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在中国本土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服务。因此,我们将继续研究顾客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新鲜更安全的产品、更低廉的价格和更好的服务。”

  Q5:希望中国的新一届领导班子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改善:公司或所在行业的经济环境?

  联合技术环境、控制与安防亚洲区总裁舒若思表示:“稳定的社会和开放的市场是影响企业投资的关键。它们是过去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我们相信中国的新一届领导人将保持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把中国带入未来新一轮的成功之中,使之更上一个台阶。”

  可耐福亚太区总裁兼CEO严凯鹏指出:“随着中国迅速成为一个发达经济体,它正在持续构建一个对所有参与者有着同样清晰和公平的规则的经济环境。我们期待新一届领导班子继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们还希望新任领导人重点关注人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同时,严凯鹏总裁表示,在关注人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方面,可耐福将竭尽全力运用它的技术和创新水平,运用侧重于安全、健康、舒适和可持续发展的新产品解决方案做出自己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