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雀巢上位 洋奶粉“五朵金花”变“四大天王”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而来自惠氏的数据显示,在2011年上半年在中国市场份额中占据前5的外资奶粉品牌中,美赞臣、多美滋、惠氏、雅培、雀巢所占据的市场份额则分别达为14%、12%、10%、9%、4.4%。与惠氏强强联合之后,雀巢在华婴幼儿配方奶粉份额将从原先的4.4%大幅增加到约14.4%,超过美赞臣的14%,问鼎王座。

  毋庸置疑,完成收购的雀巢在国内奶粉业务中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已足以高居首位。“四家独大变成三大企业并驾齐驱,就国内目前的格局来说,竞争将会更加激烈,不会轻言涨价。”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分析师宋亮分析称。

  国内多位分析师都支持洋奶粉进入“三分天下格局”说。不过,一位资深奶粉经销商却表示,将雅培排除在一线竞争之外是个明显的错误。“从销售情况和品牌认知度来看,雅培的风头都没有明显输给另外三大品牌(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的市场占有率在行业中也是比较领先的,跟多美滋、美赞臣、惠氏的差距并不大。我认为,洋奶粉这一块未来一个阶段的竞争主要会集中在这四大品牌上。”

  洋奶粉加紧调整市场布局

  据雀巢提供的数据,2010年中国婴儿营养品市场规模约73.6亿美元,未来6年还将增长19%。国际市场调研公司欧睿的分析师估计,在2011年到2016年期间,在婴儿配方奶粉和辅食产品领域,中国将创造亚太地区90%的市场价值,或占全球市场增量的七成,也就是说中国市场的零售规模将达到约100亿美元。

  在AC尼尔森数据中在超高端奶粉市场(每罐300元以上)排名第一的法国合生元公司日前也向记者透露,虽然由于进入300元以上价格区间的品牌增多一定程度上稀释了合生元的市场占有率,但今年公司的婴幼儿奶粉业务的销售额预计将有60%―70%的增长幅度,这表明超高端奶粉市场的“蛋糕”在快速变大。为此,公司加快新品布局,即将在澳门发布包括第四阶段婴幼儿配方奶粉、健康食品系列及葆艾护理用品在内的一批新产品。据悉,合生元还着手开发中端产品延展市场下限以放大销量,未来有望加入综合排名的夺位大战。

  面对雀巢和惠氏联合军团等的强势挑战,意在“保位”的美赞臣暂时改变涨价策略,反而近期加大了推广力度促进销量。记者登上各大网店看到,不少的网店都在大张旗鼓的宣传美赞臣奶粉的促销活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