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牛犁:物价总体回落趋势形成 全年CPI或涨2.6%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牛犁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资料图

  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 姚慧婷)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7%。今年1-10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7%。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10月CPI涨幅创年内新低,这主要受食品价格影响。牛犁认为,今年以来物价总体回落的趋势基本形成了,全年CPI或上涨2.6%。

  “10月CPI涨幅和预期相比还是较低的。7月份是1.8%、8月份是1.9%,10月CPI也创了年内的新低。”牛犁称,过去几年平均来看,10月物价的环比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涨。尽管受近期一些前期的影响上涨了一些,但是今年十月份环比回落的趋势还是比较明显的。

  牛犁认为,10月CPI涨幅较低,最主要的还是由于包括肉价在内的食品价格是下行的。“毕竟粮食多年的丰收,整体粮食价格涨幅比较低。”牛犁说。

  谈及未来的物价走势,牛犁分析,到年底之前两个月会小幅回升,物价还是比较低的。后两个月的物价应该会在2%以上。现在来看,因为10月CPI涨幅比预期较低,全年CPI或上涨2.6%。

  问及未来货币政策会否调整,牛犁认为,这一方面要看物价的走势,另一个方面要看总体宏观经济面的特征,如果只看物价,今年以来总体回落的趋势基本形成了,“现在物价环境比较宽松,但是物价不影响货币政策的放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