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国内油价三连跌后首次上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9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日宣布,自10日零时起小幅上调汽、柴油价格。这是国内油价在连续三个月下调后首次涨价。发展改革委表示,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主要是按照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决定的。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8日,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7.28%。根据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8月9日是7月11日成品油价格调整后第22个工作日。

  金银岛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韩景媛说,“三连跌”后,国内成品油价格累计降幅接近每吨1300元,市场早已囤积上涨动能。此外,当前国内物价压力缓解也是成品油价格如期上调的先决条件。

  9日晚间,在中国石油宣武门加油站加油的车辆开始增多。出租车司机叶师傅对记者说,现在油价调整比较频繁,市场预测也都比较准确。听说油价会上调,这几天他干完活都要加满油。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频繁。继2月和3月连续两个月上涨后,5月、6月和7月又连续三个月下调,出现现行价格形成机制实施以来国内油价首个“三连跌”。

  韩景媛说,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严格遵守价格形成机制调整,调整频率明显加快,意味着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实际操作中执行更加严格,并对市场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有助于引导市场根据整体经济形势适当调整,并加快与国际接轨。

  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陈晴说,成品油作为基本生产资料,价格上调将对中国经济运行成本产生一定拉高作用。成品油价格占CPI的比重为0.2%左右,此次油价上调将直接拉高CPI约0.01个百分点;但从成本传导效果看,对CPI的拉动要高于0.01个百分点。

  对于私家车主而言,如果出行限于正常上下班和周末出行,其月度油耗成本增加约30元,影响有限。

  生意社成品油市场分析师李宏说,油价上调利好炼油行业,有望弥补炼油板块亏损,提振炼厂开工积极性。此外,此次油价上调将对石油化工、煤炭、节能板块构成一定利好。

  专家指出,尽管世界经济依然不景气,全球石油消费缺乏强有力的需求支撑,但由于产油大国伊朗石油出口受限以及中东地区紧张局势等原因,全球脆弱的石油供求关系失去平衡,导致近一个月以来国际油价显著走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牛犁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地缘政治因素尚未凸显,国际油价持续大幅反弹的可能性减少,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上调的概率不大。他预计,年底之前,国际油价将呈疲弱态势。不过如果地缘政治因素激化,不排除会出现较大反弹。

  随着近日成品油调价窗口开启,部分地区成品油供应一度紧缩。陈晴认为,调价前的供应紧缩多是人为现象,主营控销以追求利润,弥补“三连跌”时的亏损。上调价格落实后,主营控销将会放开。

  另一方面,受台风影响,“北油南下”船只靠岸困难,导致华东以及沿江等部分资源配置未到位。预计台风过去,配置计划将及时到位。此外,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成品油需求受到影响,库存积压较多。综合看,调价后出现“油荒”的可能性不大。(记者安蓓、江国成、胡俊超)

热词:

  • 国内成品油
  • 国内油价
  • 卓创
  • 油价调整
  • 成品油价格
  • 三连跌
  • 上涨动能
  • CPI
  • 成品油市场
  • 油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