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明年外贸需提防三风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2012年前三季度累计,全国出口额仅同比增长7.4%,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了15.3个百分点,比2010年增速更是急剧萎缩,回落了24个百分点。外贸出口遭遇“急冻”,直接拖累了工业生产,并成为整体经济增速超预期下滑的重要因素。

  由于多种因素影响,预计2013年中国外需环境依然严峻,外贸出口增幅难有较大幅度增长。具体而言,新一年内中国外部需求环境严峻,主要来自三大风险冲击。

  首先,欧美债务危机短时期内难以解决,并且还有继续恶化趋势,尤其是美国面临“财政悬崖”,假如不能妥善解决,极有可能将世界经济拖入二次衰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因此警告,全球经济进一步放缓风险“高得惊人”,出现二次衰退的风险已显著上升。

  其次,中日两国之间的经济往来。现阶段中国是日本最大、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也是日系商品最大的海外制造基地。其中,2011年日本对华贸易出口,占据其出口总量的20%,比出口美国比重高出5个百分点。

  另一方面,日本作为中国第三大出口市场,是中国外需的重要部分,对于全球需求具有重要连锁影响,并且日本还是中国利用外资最多的国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累计,日本对华投资实际到位金额为839.7亿美元。日本在华生产和商贸企业,其经济产出及其派生量,也是中国GDP的重要构成部分。

  最后,2012年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继续实施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甚至达到了前所未有程度。

  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大量释放流动性,以及国内外巨大利差的存在,中国资产价格持续走低,势必引发国际“热钱”再次大规模涌入,成为推高人民币升值的重要因素。一段时期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其实,美联储宣布QE3之前就已经预见到,QE3会使得大量资金流出美国。人民币的持续升值,虽然也会降低进口成本,有利于控制国内物价,但会对中国贸易出口形成阻碍。

  由此可见,2013年中国外部需求环境不容乐观。在此前结束的广交会上,出口成交额较上届下降9.3%,其中对欧盟、美国、日本成交分别下降10.5%、9.4%、36.6%,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如何应对严峻的外部需求环境,实现中国经济较快增长?最主要的措施,还是要努力扩大国内需求,尤其是清偿巨大规模的历史欠账,大幅增加环境保护建设投资、城乡基础设施投资、医疗教育养老民生投资等。上述方面数十万亿的持续性建设投资,不仅可以直接拉动金属、水泥、机械等投资品需求,还会产生更大规模的乘数效应,带动工业生产与物流,使整体国民经济活跃起来。其结果,不仅能够消化当前过剩产能,同时又可以弥补“经济短板”,为今后经济协调健康发展提供更好条件。

  为增强扩大内需的效果,需要实施一些配套支持措施。一个重要方面是要合理调整财政资金使用方向,不能轻易扩大外贸出口退税,更不能对国内过剩行业实施减税扶持。减免过剩产业税收,势必削弱国内过剩行业兼并重组的市场压力,冲击结构调整。与其“花钱不落好”,不如将此类款项集中起来,用来补贴国内消费者。比如对国内家用电器、校车、农机具等商品购买加大补贴力度等,这样刺激需求效果要好得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