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阿迪达斯户外装被曝含有害化学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厂商辩称不会对人体构成健康威胁

  近日,一个国际非政府组织最新发布测试报告称,一些世界知名的户外运动品牌服装采用的材料存在对健康和环境有害的化学毒性。上榜的包括知名品牌阿迪达斯、The North Face、德国第一大户外运动用品品牌Jack Wolfskin(狼爪)等14个品牌。而阿迪达斯等厂商却回应承认产品中确实含有有害化学物质,但辩称其含量处于法律规定范围之内,且不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但是多家机构均表示,将寻求有害化学物质的替代品,最终实现有害化学物质的零排放。

  雨衣雨裤被检出全氟化合物

  该国际非政府组织的研究人员对14个户外服装品牌的儿童和女士服装进行了测试,包括德国品牌狼爪、阿迪达斯,以及美国品牌The North Face等,在随机抽取的14件雨衣及雨裤中均发现了有害化学物质——全氟化合物。

  报告称,户外服装从纱线到面料甚至成衣都使用化学物质,为的就是增强其特殊防护功能并让衣物容易打理。全氟化合物中有害的全氟辛酸(PFOA)以及其他物质主要被用来防水和抗污。这些氟化合物很难从环境中降解,有可能通过食物、空气和水进入人体。更有研究指出,这些有害化学物质对人体也有影响,可能导致生育率下降以及其他免疫系统疾病。

  该组织专家对媒体表示,目前户外服装中含有的全氟辛酸还不受法律限制。不过,目前德国正在着手将这一物质列入“极度让人担忧物质”名单中。其认为,“消费者应该向这些品牌施压,使其最终选择替代物质。”

  厂商承诺将寻求替代品

  本报记者特别联络到了牵扯其中的阿迪达斯,其公关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承认了上述物质在产品中的存在。“从该产品中测出的所有化学残留物完全在法律和法规的指导范围内。在我们产品中发现的化学残留量均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或安全构成威胁。”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去年阿迪达斯也曾因含有“环境激素”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而被曝光。对此,该负责人解释称,鉴于当前的科学认知,阿迪达斯的高性能产品如果不使用化学物质就很难达到现在的功能和耐用水准。不过,阿迪达斯正在寻找更高的技术,打算到2020年在其供应链的所有产品及所有制造过程中实现有害化学物质的零排放。

  狼爪品牌德国总部媒体联系人也对媒体称,他们不否认产品中含有PFOA,不过由于含量特别小,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狼爪也表示谋求在2015年寻找到该有害化学品的替代品。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目前户外服装中含有的有害物质还不受法律限制,除了指望商家自律外,消费者自己也应该多加小心。在清洗衣物时最好用食盐水浸泡后洗一洗再穿,对于不能进行洗涤的服装,可以采用日光曝晒的方法消毒。 南方日报记者 于冬雪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