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耐克阿迪品牌服装NPE含量超标 有毒物全球循环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22日 1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日前,绿色和平发布报告显示,有一些知名品牌服装上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在洗涤过程中会大量释放出来,如果将这样的水排放到河流、湖泊和海洋中,会极大的损害人们的身体健康。阿迪达斯、耐克、李宁、H&M和CK等品牌都包含在内。

  绿色和平组织长期关注有毒有害物质对全球水体污染问题。在世界水日到来之前,绿色和平发布了《时尚之毒》第三份报告,揭露了纺织业造成的污染不仅限于生产地,还会延伸污染到消费地,造成有毒有害物质在全球的循环链条。

  绿色和平曾于去年发布过两份报告,其中一份报告对我国纺织业生产中有毒有害物质排放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另一份则证实在15大服装品牌的服装和鞋类产品中有“环境激素”类物质残留的现象,也就是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英文缩写NPE。

  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介绍说,这些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表明NPE被用于服装制造并且被排放到服装生产国的河流中,对当地国的环境造成了污染。

  李一方:在2010年时,我们去检测过长江里野生的鱼类,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鱼类,发现同样的环境激素也在鱼体当中。所以,这就清楚的显示了有毒有害物质的链条。它不仅在我们平时吃的食物里面、在我们身边的河流里面、在我们穿的衣服里面、在生产过程中也会排到生产地的河流中去。

  在最新报告中,研究人员对包括阿迪达斯、耐克、李宁、彪马、雅戈尔、H&M和CK等知名品牌在内的14份样品的洗涤效果进行了检测。李一方介绍了他们的检测过程。

  李一方:这次我们发布的新的报告就是模拟了在家里洗衣服的过程,发现洗完衣服之后,这些有毒有害物质会随着洗衣服的水排放到我们身边的河流里。

  根据绿色和平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众多国际国内品牌服装产品上残留的有毒有害物质NPE(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洗涤过程中会大量释放出来,随后被排入到河流、湖泊和海洋中,并转化成毒性更强、干扰内分泌系统的化学物质——NP(壬基酚)。

  绿色和平污染与防治项目主任张凯对NP做了进一步的解释。他说,NP是全世界公认的环境激素。研究表明,即便这种物质排放的浓度很低,也极具危害性。

  张凯:它具有持久性以及生物蓄积性。也就是说,它一旦被排入的环境中,它会在环境中存在很长时间,而且它可以进入食物链,并且通过食物链逐级放大。

热词:

  • 耐克阿迪
  • NPE
  • 有毒有害物质
  • 聚氧乙烯醚
  • 含量超标
  • 环境激素
  • 河流
  • 壬基酚
  • 服装品牌
  • 品牌服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