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吉利旗下沃尔沃陷裁员风波 运营亏损扩张遇问题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0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东方网

 



  换将风波

  减产10%、裁员等传闻随之纷纷而至。

  进入10月,沃尔沃的投资者听到了一个更不好的消息:沃尔沃CEO(首席执行长)易人。

  当月中旬,沃尔沃宣布,德国卡车制造商MAN前老板、瑞典人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接替斯蒂芬·雅各布(Stefan Jacoby),出任公司首席执行长。

  雅各布9月患轻微中风。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自吉利接手沃尔沃后,54岁的雅各布与70岁高龄的副董事长汉斯·奥洛夫·奥尔森(Hans-Olov Olsson)便一直不合,影响到沃尔沃公司的一些日常决策。

  路透社称,去年奥尔森试图说服雅各布提拔自己的女婿担任销售、市场策划和客服全球主管时,两人的矛盾激化到顶点。

  老将奥尔森是前沃尔沃CEO,为公司效力长达40年。

  中国扩张问题

  路透社还提到,去年,奥尔森和雅各布两人在沃尔沃总部是否留在瑞典的问题上似乎也意见不一。

  “我们必须让中国增长计划回到正轨。”沃尔沃新任首席执行长塞缪尔森在获任命后的记者会上这样说。

  此前的9月17日,原北京奔驰营销副总裁付强正式接替施瑞翔(Richard Snijders),担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长。外界评论,至此,沃尔沃中国销售业务首次由本土高管全面负责。

  除了销售,吉利方面也宣布了一系列沃尔沃在华建厂计划。不过,在选址和在华扩张速度方面,此前一度传出沃尔沃高层有不同意见的消息。

  2011年,沃尔沃在中国售出4.7万辆汽车,较2010年增长了54%。今年,沃尔沃在华销售并不理想。

  宁述勇告诉早报记者,从今年10月份的数据看,现在销售已经逐步回升。“随着更多的车型引入中国,以及国产化进程的加速,我相信明年在华的销售会越来越好。”

  此前,宁述勇曾对媒体透露,从今年到2018年,将会在中国市场上引入十种车型,这些车型将会基于沃尔沃汽车新的平台和新的引擎系列。

  目前,沃尔沃S40和S80两款最主力的车型由长安福特代工,沃尔沃在中国国产的基地问题一拖再拖。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