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时评:首提收入翻番凸显对人的尊重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徐 锋

  这几天身在北京,在对党的十八大的报道工作中,我们发现,很多代表、专家学者,很多听过看过总书记报告的普通人,都对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内容格外关注。

  之所以关注,其一是因为对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而言,这是一个崭新的提法;其二,对于普罗大众而言,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政策利好;其三,这一目标比以往要求更高。

  放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呼之欲出的大背景下,十八大首次以全国党代会报告的方式,明确提出2020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要实现两个“翻一番”,意义非凡。因为以往的十六大、十七大报告都只是对国内生产总值或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提出具体发展指标,而对“居民收入”的发展目标往往以描述性为主而非量化指标。

  以往从“GDP”到“人均GDP”,本身就是一个进步,折射出我们在经济增长的落脚点上把“人”考虑进来了,但跟普通人仍有距离感;到了“居民收入”翻番,就离人的直观感受更进一步了,也让我们的党代会报告显得更加人性化。强调人的幸福、发展的根本落脚点还是人的发展,这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理念。显然,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共识、成为决策的重要考量。

  未来中国,内需拉动将成为转型方向,百姓消费,先得荷包殷实。“将欲取之,必先予之”,唯有下决心、花力气提高居民收入,确保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工资增长跑过CPI,国民消费方能动力澎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