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中国能源政策评论2012》发布 评:资源供给也需市场化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1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中广网北京11月1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能源研究会编写的《中国能源政策评论2012》正式发布。这份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能源价格机制不断调整和完善,不过总体上看,我国能源价格仍然以政府定价为主,市场机制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陈永杰进行解析。

  首先,陈永杰指出了目前存在的矛盾现状:企业与政府的矛盾;企业与社会的矛盾;政府与社会的矛盾;企业之间的矛盾。他分别举例说明。

  陈永杰:企业与政府的矛盾,有些企业觉得在政府控制价格的情况下,企业面临着亏损。企业之间的矛盾,比如煤价,电力企业和煤炭企业对价格问题有很大矛盾。企业和社会的矛盾,比如油价,社会普遍认为油价比较高。社会和政府之间的矛盾,很多人认为大部分资源品的高价格是政府控制的不好。

  对于如何解决以上问题,陈永杰指出在看能源价格的时候,不要单纯看市场销售价格的市场化,还要看整个投入过程,只有从投入到生产、产出都从市场化的角度考虑,价格市场化才更合理。

  陈永杰:报告是从能源等销售价格的市场化角度考虑的,这是对的。但实际上我们国家的能源价格问题还跟资源的供给方面的市场化有很大关系。比如国内的石油天然气,过去这个资源是国有企业无偿从国家那拿的,现在虽然也有一部分资源税,但是相对于国家的资源所有权而言,资源税是很低的。现在油价中,原油价格定的比较高,采油部分是很赚钱的,售油部分也很赚钱,只有炼油部分不赚钱,不能单纯以炼油部分不赚钱来说必须提高成品油价格,而必须要考虑各个环节。

  陈永杰博士,2010年10月就职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任副秘书长,协助中心领导负责信息、对外宣传和部分研究工作。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