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北京大学教授:坚定不移推进改革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郭建宁: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北大社会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走向、前景,取决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中,能不能有一些新的突破、新的举措、新的进展。——郭建宁

  记者:您认为,十八大报告的核心主题是什么?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报告中主要提到了哪些方面?相对于过去是否有突破与改变?

  郭建宁:我觉得整个报告的主题,就是坚持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是报告中最核心、最关键的地方,也是整个报告最大的亮点。我认为这次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证,是有史以来论证得最深刻的一次,它系统地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报告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并第一次提到“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之间的关系。报告首次将“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放在一起提出。并且,报告进一步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意义,以及体现的“四个特色”。报告中提到的“八个必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而奋斗目标,则是“两个一百年”。

  报告中提出,“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是党90多年奋斗创造的结果,应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完善。

  “生态文明”将产生深远影响

  记者:继十七大报告之后,十八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并将其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

  “五位一体”的最大亮点是什么?加入“生态文明”的意义是什么?

  郭建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把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我们讲的发展,是一个总的概念,体现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方面。我们讲“发展是硬道理”,本质上就是讲科学发展。

  什么是科学发展?具体的体现,就是“五位一体”,就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进步。最早提出的两个文明,包括“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然后加了一个“政治文明”,成为三个文明;然后是“四位一体”,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到现在是“五位一体”,又加上了一个生态文明。

  这反映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认识的一个深化的过程,布局更加完善、更加合理。有关“生态文明”,我认为报告中讲得很有新意,并且有一些鼓舞人心的地方。比如说,建设生态文明,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我觉得,“生态文明”、“美丽中国”、“永续发展”、“海洋强国”,这些概念对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深远意义和影响。

  不动摇、不懈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记者: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是怎样的?

  郭建宁:我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依靠改革开放。这次的报告,改革开放尽管没有专门作为一个部分来讲,但是整个报告都充满了一种改革开放的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

  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内在联系、不可分割的。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一定意义上讲,就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我们的改革开放,在一定意义上讲,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改革开放中巩固和完善的。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这样内在的、不可分割的、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我觉得,应该要不动摇、不懈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达成改革的共识。达成改革共识的基础,就是改革具有普惠性,让大家都感受到改革的好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未来十年、二十年的发展走向、前景,取决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中,能不能有一些新的突破、新的举措、新的进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