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华泰证券:震荡市的三大分歧点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沪深两市11月以来持续窄幅震荡,短期方向不明。而投资者对于整体经济、上市公司业绩的预期出现严重分歧,以及海外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干扰,共同构成当前震荡市的三大分歧点,这其实也是多空双方不愿主动进攻的主要原因。鉴于这种分歧短期难以化解,预计短期窄幅震荡的格局或继续。

  众所周知,经济数据好转加上政策强力推动,一直都是推动市场向上的正面因素,不过,刚刚公布的10月宏观经济数据却打破了这一投资框架。10月份中国经济继9月份之后继续呈现企稳的态势,从需求角度而言,“三驾马车”继续走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出口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分别为20.7%、11.6%和14.5%,比9月份分别上升0.2%、1.71%和0.3%。官方和汇丰PMI指数也出现明显回稳,官方PMI重新回到50%的荣枯线上方,汇丰PMI的反弹幅度也明显加大。这些数据均验证了9月及10月经济的短线企稳,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转变了部分投资者过于悲观的预期。再加上政策的利好持续释放,当前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意图非常明确,从扩大QFII投资额度、汇金增持、IPO放缓到不断强调市场的投资价值、改变股息红利税等,这些都对市场产生了一定的积极效果。

  然而,目前机构对于经济前景依然存在较大的分歧。分歧点集中于经济数据的反弹是否具备连续性。部分机构认为经济数据反弹是源于季节性因素,并不能代表筑底趋势发生变化。我们也同意短期内大量政策的推出必然导致经济数据的企稳回升,尤其会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上升,但是这种政策力度是否能够持续仍存在疑问。事实上,PMI数据中虽然新订单指数实现上升,但库存指数依然处于高位,因而企业去库存的压力依然较大。而正是这种对于经济回升力度的担忧,激化了当前市场多空双方的矛盾,并造成指数震荡回落。

  除宏观经济基本面外,三季报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也是市场难以有效反弹的重要原因。从已经完全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来看,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继续下滑。上市公司2012年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速下降2.07%,较中报1.54%的下降幅度有所增加。如果剔除金融板块,上市公司三季度的业绩增速则下滑17.68%。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毛利率整体水平未出现下滑,三季度达到27.59%,剔除金融板块为27.54%,显示出企业的主动去库存的阶段尚未结束,未来去库存仍将继续。从整体行业来看,23个行业中三季度同比增速在10%以上的行业仅有5个,分别是食品饮料、公用事业、餐饮旅游、家用电器和金融服务板块,增速分别为48.85%、40.78%、21.17%、14.11%和13.92%。而钢铁、有色金属、化工、信息设备、轻工制造等板块业绩下降幅度普遍都在30%以上,这种业绩下滑严重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进而令市场频繁“踩雷”。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悬而未决,鉴于白宫和众议院分属两党,其谈判和协商必将旷日持久,上一次国债上限谈判就曾重挫国际资本市场。针对这一不确定风险,资金大多选择了逃离,美国道琼斯指数出现大幅下跌。而新兴市场一跃成为避险资金的流入区,港币升值压力日趋增大,人民币也同样面临着强大的升值压力。如果热钱大规模流入国内,央行在货币政策方面调整的空间将继续收窄,这种外围市场诸多的不确定性也是造成市场投资者严重分歧的因素之一。

  整体而言,当前市场上对于未来经济走向、上市公司业绩状况以及外围市场不确定性所导致的分歧依然存在,短期股指反弹空间有限。不过,鉴于维稳政策仍会陆续出台,市场出现大幅下跌的风险也较小,短线股指仍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适当关注两大投资思路:其一是三季报业绩实现稳步增长的板块,尤其是近期涨幅较低的公用事业、家电等板块;其二是风险较小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华泰证券研究所 孙立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