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冯海宁:理性看待第一大经济体这顶高帽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北京时间10日发布了一份题为《展望2060:远期增长的全球视野》的报告。报告称,预计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将于2012年超过欧元区,中国可能最早会在2016年就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11月11日《华商报》)

  去年2月份,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度成为世界舆论集中热议的话题。在第二大经济体这顶“高帽”还没有戴热的时候,又一顶“高帽”飞了过来———中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有望在2016年变成现实。

  不可否认,在国际金融危机阴云还未散尽、欧债危机阴云密布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速尽管也放缓,但增速仍然要快于发达国家。例如,美国经济增速目前在2%左右,而中国经济增速则在7%以上。依照这个速度,中国经济总量在某一年接近美国甚至超越美国,是有可能的。

  但是,如果我们一旦戴上这顶“第一大经济体”的“高帽”,不仅在国际上可能要承担过多不现实的责任,比如,大幅减免他国债务或向他国增加优惠贷款,而且,在国内也容易形成一种浮躁的社会氛围。

  即使中国在2016年真的成为第一大经济体,恐怕要坐稳这个“第一”的头把交椅也会面临不少考验。首先,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真正动力在于消费,但要想扩大消费,不仅要实现民富,而且还要健全社会保障。然而,实现民富和完善社会保障,还有很多挑战,如收入分配改革的挑战,提高国企分红比例的挑战等。

  其次,粗放型甚至是污染型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目前,经济增长取得巨大成绩但也付出了很大代价,比如,环境污染代价、廉价劳动力代价。随着我们对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不仅某些经济推动力会逐渐减弱,而且,还要偿还过去的某些欠账,如环境恢复。这就会拖累经济持续增长。

  再者,无论是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还是今年,应对经济放缓的最有效武器是政府投资。在目前基础设施还不完善的情况下,政府投资还有空间,但随着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以及民生直接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越来越大,政府推动型经济增长恐怕难以持续。

  另外,美国、欧盟、日本等这些发达经济体仍然不可忽视。尽管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因素拖累了其他经济体经济增长,但我们也要看到,由于这些国家社会保障、经济制度比较完善,再加上还有很多技术和管理优势,竞争力依然不可小视。再说,欧债危机不可能长期笼罩,阴云总有散去的一天。

  让人忧虑的是,这个尚未实现的“第一大经济体”,有可能成为一个由头,被国际社会拿来说事。也有可能让不少国人失去理智。去年,很多专家学人声称要理性看待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但后来却经常挂在嘴边,甚至作为论据推导出一些不太经得起推敲的结论。  比较欣喜的是,我们的决策层是理性的。例如,十八大报告指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只有牢记目前我们的发展阶段、发展水平,才不会被各种“高帽”所忽悠。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