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赵锡军:中国股市仍在成长,投资者日渐理性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罗潇 北京报道)2002年到2012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巅峰十年,也是中国证券市场风云变幻的沉浮十年。十年间,中国股市经历过沪指爬升至6124历史高点的全民狂欢,也品尝过连续四年下跌探底的苦涩行情。时至今日,股市已经成为了国家、企业和百姓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截至2012年10月31日,沪深两市有效账户数已达1.39亿户,总市值超过21万亿元。如何评价这十年的中国股市,中国股市如何才能更加健康、有序地发展,对未来的中国股市又应作何展望,就这些问题,央视网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教授。

  央视网:您如何评价十年来的中国股市变化?

  赵锡军:我觉得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最根本性的变化之一就是股市已经成为老百姓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重要议题。记得二十年多前深圳刚开始发行股票、试点开办交易所的时候,根本无人认购,当地只能出台措施,让党员干部带头购买股票。而现在呢,全民投资买股票已经成为现实,连街头巷尾的老头老太太谈起股票来都头头是道,这很能说明问题。

  另一个重大变化体现在股市的法规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股市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建立起一套相对完整的法律法规体系,较为完善的产品开发、市场操作手法,至于交易技术的进步就更大,甚至比纽约和伦敦的证券交易所还要先进。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

  此外还有管理制度和监管观念的变化。比如最早的时候,发行股票的方式跟分配财政资金是一样的,先由计委定大盘子,再由发改委分配到各个部委、省市,部委和省市拿到额度之后再去让企业改制,这还是计划加行政分配的方式。通过多年的不断改革,新股发行的核准制已经基本实现,IPO的额度由企业来提,行政性的东西越来越少,对更为市场化的注册制或备案制也开始了讨论。

  但如果要说中国股市已经成为一个成熟的市场还为时尚早。中国股市诞生、发展于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特殊历史时期,它的身上既带有一些计划经济思维支配下的传统遗存,又具有一些由中国现阶段具体国情所决定的特色性、创新性东西。因此,对中国股市的评价不能简单化处理。中国股市的发展时间毕竟很短,从上交所开始至今不过二十多年,创业板建立到现在不过三年,而西方国家的股市已经发展了几百年,生搬西方国家的标准来衡量中国股市显然只能得出一些不符合实际的结论。

  央视网:您怎样看待十年来中国股市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赵锡军:股市对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对明确市场经济的方向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在没有行政动员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在市场之手的召唤下自觉不自觉地进入了股票市场,沪深两市的开户数以亿计,数万亿的资金被募集到生产领域,资源得到了有效配置。这个规模和成就值得每个证券从业者欣慰和自豪。

  此外,市场化理念在股票市场比在其他任何领域里都走得超前,表现得明显。日益市场化的中国股市在中国经济中扮演了一个“市场经济扫盲者”的角色,对市场经济观念在管理者、企业和普通百姓中深入人心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央视网: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方面,中国股市还有那些工作可做?

  赵锡军:首先我还是坚持那个观点,对于中国股市的评价和比较要从它所处的发展阶段上来认识。

  从历史看,各国证券市场在发展初期都十分野蛮,有些国家的股市在草创时期甚至没有监管机构,完全是零规则运行,更谈不上什么保护投资者利益。中国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的股市一起步就有相应的监管部门去管理,而且是从相对比较严格的、计划式的管理模式放松到一个市场化的管理、服务模式。所以,中国股市的起步阶段比一些现在我们看起来很成熟的外国股票市场的起步阶段要好得多,规范得多。以美国为例,在股市发展的二十年里,因投机失败或交易被骗引发的自杀潮屡见不鲜,而我们的股市波动所引起的恶性事件要比他们少得多。

  就现实而论,中国股市处于市场发展初期,用管理部门的话来讲就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很多东西都需要摸索和改革,要逐步建立和完善。但如果我们逆市场化而行,对股市采取更为行政化的管理,不仅无法取得现有的成就,引发的震荡恐怕会更大。

  此外,投资者的心态也有待成熟,既然股市是一个市场,就要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就不能保证人人都挣钱,就不能理解为凡是IPO就一定能挣钱。监管和制度设计要是仅仅迎合投资者的胃口,企业的价值必然会被扭曲,ST不行就出PT,PT不行又该怎么办呢?这样迁就下去,最终会出大问题的。所以,投资者在入市前要对风险有充分的估计,入市后要有冷静的判断,在市场出现波动时,更要以理性的心态来应对。就我个人的观察,中国投资者经过多年市场经济的熏陶,比起前些年来越来越理性了。

  央视网:在您的设想中,一个成熟的中国股市应该是什么样的?您对未来中国股市有什么预期?

  赵锡军:我个人觉得,理想中的股市应该在目前“新兴加转轨”的基础上发生一个质的飞跃,跨越到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境地,在长效机制的保障下,各方都能做到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具体地说就是,各项法律制度更加完善,监管部门严格执法,从业机构提供更全方位的服务,企业上市退市遵循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投资者能够完全对自己的投资风险负责。

  要发展到这一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是欧美国家股市目前也很难说达到了这个程度。乐观地看,郭树清主席执掌证监会的一年多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其目的正在于促进长效机制的建立,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也是非常清晰的。

  总之,一个更加成熟、健康、理性、规范的股市需要时间来打磨,需要监管部门、上市企业、证券从业者和投资者共同的努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