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赵锡军:经济增速符政府预期 勿悲观认为会通缩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13日 1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 资料图

  中国网7月13日讯(姚慧婷)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270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8%。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上半年7.8%的经济增速,我们的政府决策部门是有这个预期的。赵锡军认为,从全球来讲,7.6%的经济增速还是很高的,很少有国家达到7.6%的增长速度,没有必要马上很悲观认为会通货紧缩。

  赵锡军认为,上半年7.8%的经济增速应该说在今年政府报告里面和十二五规划里面的预期都是有的。政府报告里面是7.5%,十二五规划是7%,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们的政府决策部门是有这个预期的。对于民众来讲,可能会有疑虑。因为长期以来,除了个别时期,比如09年金融危机的时期。中国长期以来都是一个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增速低于8%的情况不太多。市场和居民就形成了一个思维惯性:中国经济一直会维持一个高的速度。这个思维惯性形成了。尽管政府之前也说过中国的经济增速会下来,可能市场上会出现有分歧的看法。

  “我们评价通胀和通缩的情况不太一样。上半年7.6%的增速和3%的价格上升,剔除物价上涨因素,上半年有差不多4.8%的净增长。如果是去年的情况来讲,去年9%的增速有5%的价格上升,只有4%的净增长。从净增长情况来看,今年上半年的情况并不比去年差。如果说去年我们还是侧重于以速度和规模来评价经济,今年可能更多侧重增长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讲,还不是悲观到可能出现通货紧缩的情况。从全球来讲,7.6%的经济增速还是很高的,很少有国家达到7.6%的增长速度。”赵锡军说。

  赵锡军指出,无论从全球比较来讲,还是剔除价格上升以后的因素来讲,还是应该以客观和科学的态度来看待增长速度。没有必要马上很悲观认为会通货紧缩。

热词:

  • 赵锡军
  • 经济增速
  • 通缩
  • 通货紧缩
  • 净增长
  • 很少
  • 证券研究所
  • 增长速度
  • 政府决策
  • 价格上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