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曝光台

谷歌星巴克亚马逊高管齐聚伦敦 接受逃税质询

发布时间: 2012年11月13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什么样的场合能让谷歌、星巴克和亚马逊三大跨国公司的老总聚在一起呢?它有可能是一个庞大的商业合作,也有可能是一个星光闪耀的商业聚会。但还有另一个可能,就是面对同一场国会的质询。

  英国当地时间11月11日,谷歌英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布里丁、星巴克公司首席金融官阿尔斯泰德和亚马逊公关部主任凯赛尔,三人齐齐坐在了英国国会公共账户委员会的对面接受质询。 理由是同一个:利用税法漏洞避税逃税。

  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的全球第二大连锁餐饮业品牌星巴克早在1998年就入驻英国。过去14年来,星巴克交纳的税款总共只有860万英镑,在过去三年里更是没有在英国支付任何所得税,即使在盈利的情况下它仍然声称公司是亏损的。

  谷歌英国公司去年的营业收入3.95亿英镑,尽管它的整体利润率高达33%,但是2010年和2011年其英国公司连续两年声称亏损,去年在英国交纳税款只有340万英镑。

  亚马逊头顶英国最大网上零售企业的名号,年销售额高达33亿英镑,却连一分钱公司税也没有交上。根据最近提交的监管文件,2011年其英国市场营收占公司总营收的11%到15%,相当于53亿美元至72亿美元之间。这一切都不得不让人划上个问号,要么是你们运营的非常糟糕,要么是你们在财务上有欺骗行为。

  根据以上的这份数据,英国国会公共账户委员会决定传唤几家大公司高官,请他们解释解释为什么在英国取得数十亿美元营收的同时,却只缴上那么一丁点的小额税收。该委员会的职责是监督政府财政事务,这次负责质询的是反对党共党议员、委员会主席玛格丽特·霍奇。首先回答问题的是星巴克首席金融官阿尔斯泰德。

  阿尔斯泰德:很明显我们并没有以任何形式逃税,我们有自己的利润统计,是非常严格的,利润不好我们也并不开心,但是我保证没有任何形式的逃税行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